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3】

2013年01月09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看法:只提平均增长和总额增长掩盖了收入差距的拉大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目前年收入范围在1万~3万的最多,占43.3%;其次是3万~5万(26.5%);排在第三位的是5万~8万(11.1%)。年收入低于1万元的比例为10.2%,8万~10万的为4.0%,10万~15万的为2.6%,15万~20万的为0.9%,20万~50万的为1.0%,50万以上的为0.4%。

  调查中,62.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收入低于同行水平,23.9%的人表示收入与同行持平,3.2%的人认为收入高于同行水平。

  郭女士是河南某县公路局的修路工人,已有25年工龄,现在每月工资只有1200多元。“2012年局里其他同事工资涨了两三百,我的工资2009年以来总共才涨了100多元。市里同行的工资更比我们多出1000多元。”郭女士说,她的孩子正在北京上大学,家中还有老人需要赡养,面对这样的经济压力,临近退休的她感到十分焦虑。

  “只提平均增长和总额增长,掩盖了收入差距的拉大。”丛屹告诉记者,在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最高基尼系数为0.47(基尼系数用于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趋向平等,反之越趋向不平等——编者注)。“按照0.47来计算,在总体收入增长10%的情况下,也有80%的居民收入增长不足5%。”

  中国财税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熊伟指出,我国财政在投资方面存在“越位”现象,政府限制民间投资,直接向国有企业投资,导致国企上缴红利主要在企业体系内部转移,国有垄断行业收入畸高。而在提供公共产品方面,国家财政又发生了“缺位”,导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很不到位,医疗、教育、基本交通、养老等方面,行业和地区间不平衡问题突出,农村、边远地区、山区等享受的公共服务严重不足。

  “很多行业垄断的背后是行政垄断,财政投资比重过大,违背了市场经济对公共财政的要求。”丛屹认为,目前我国财政运行的效率比较差。虽然2012年三季度以后政府在大项目、大基建方面投资趋向谨慎,但整体来看经济增长依然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由于接受投资的央企、国企等单位解决就业系数较低,这种增长模式的最终分配效果往往不理想。“一方面发展成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惠及其他民众,另一方面,在政府投资向下渗透的过程中,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

  丛屹告诉记者,发达的市场经济往往实行以直接税为主的税制,包括消费税、财产税、所得税、遗产税。这既可以抑制富人的个人消费,又能够在生产和流通环节鼓励投资。而目前我国税制是以间接税为主,税收注重在生产和流通环节征收。税改集中于单一税种的推进,而缺乏整体税制的改革。期望个人所得税单独承担收入分配调节功能是不现实的,其在总体税收中所占比重较小,抬高个税免征额,目前的作用局限于工资性收入范围。而高收入者的多种收入形式,如炒股、租金等收入无法有效纳入征管范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