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2】

2013年01月09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65.4%受访者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单位工资

  “作为一名打工者,我不敢跟老板谈条件涨工资,只能企盼单位效益增长,惠及普通员工。”在河北某民企工作的吴佳伟告诉记者,去年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公司盈利困难,他的工资完全没有变化,单位也没有按法定要求提供“五险”。“国家各种惠民政策在民企难以落实。现在每月还完贷,我的收入勉强够养家糊口,最担心的就是生大病,还有公司拖欠年末提成。”

  “在北京打拼多年,现在我终于有了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陈海是一名程序员,大学毕业后在小企业里摸爬滚打了四五年。2012年7月他跳槽到了某大型游戏公司。“新单位给我的起薪是4000元,比起之前的待遇好了很多。工资一涨,生活水平自然有了改善,我终于有能力好好孝敬父母了。”

  调查中,在问到具体增长幅度时,25.6%的人收入涨幅低于10%,8.7%的人收入涨幅在10%~30%,1.1%的人涨幅在30%~50%,1.2%的人收入涨幅在50%以上。

  邢女士在山西某国企工作,去年她的月工资涨了30多元,但由于物价上涨,即使精打细算,每月至少也要多支出七八十元。“工资增长快不过物价,低幅度增长总让人感觉只是做样子。”邢女士说,她的儿子刚刚在市里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为了给孩子攒钱买房,夫妻两人还得省吃俭用。这样一来,生活水平相比从前反而下降了。

  调查中,30.2%的受访者表示收入增长并未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在消费水平方面,58.9%的人表示收入仅能维持温饱,33.0%的人表示在完成各种日常开支后,收入略有结余,3.6%的人表示能够负担起买车和按揭买房,1.9%的人能在必要消费之外做投资,0.9%的人表示能负担起在国内任意地点花销,0.4%的人表示能负担起出国旅游花销。

  调查显示,受访者的收入大多来源于企事业单位发放的工资(65.4%)。其他还包括:“打工工资”(24.4%),“单位津贴、补贴”(14.3%),“储蓄、理财等所得利息”(9.1%),“公司年终分红”(6.1%),“退休金、养老金”(6.7%),“投资经营收入”(4.0%),“出租房屋、土地、车辆等资产所得租金”(3.3%),“销售农副产品和各种其他商品所得利润”(2.2%),“购买股票所得分红”(2.0%)等。

  “物价上涨对收入增长抵消作用过大,必然会导致大多数家庭实际生活水平下降。”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说,相较于2011年,2012年物价最终回到了温和通胀区间,按道理说,这在刺激增收方面效果应该比较明显。但是经济结构性转型和外需下滑,导致2012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连续下滑。在这个阶段中,产能过剩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增收困难,收入差距也容易拉大。此外,2012年股市下挫导致了居民财产性收入缩水。“不过财产性收入在整个居民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小,且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阶层。大多数人收入未增长的原因还是在于工资方面。”

  他还指出,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能够按计划提工资的大多只是旱涝保收的国企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承担80%以上就业人口的中小微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民营企业职工难以增收。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