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仍存较大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仍存较大缺口

2013年01月09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正式启动。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高铁会缓解部分地区“一票难求”的矛盾,但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今年春运40天里,全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高峰日将达695万人次左右。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说,运力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今年春运期间,湖北、湖南等历年比较紧张的地区铁路运输压力将有所缓解。”

  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晚,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在1月中下旬出现,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开,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出现,与节后探亲高峰、民工客流高度叠加,将比去年节后客流更集中。

  据了解,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图定客车为2227对,可运输旅客415万人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每天将增开临客450对,并且将统筹新线、高铁局部成网和既有线资源,采取增开客车、内部挖潜、北车支南、停短保长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12306网站的购票系统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

  据了解,2012年,铁路部重点从两个方面对12306网站进行了改进:一是技术方面,重点对系统架构进行了优化,对硬件设备进行了扩容,对业务流程进行了调整,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适应大并发用户访问,改善用户购票体验。二是管理方面,为避免大量旅客在互联网排队购票,铁路部门把原来的8:00、10:00、12:00、15:00四个时间节点放票改为10个节点放票,即8:00~18:00(14:00除外),其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以减少高峰时段集中放票造成互联网购票旅客的等待时间。

  今天互联网和电话已开始发售铁路春运期间的车票。记者今天登录12306网站时发现,网站一次性登录成功,访问速度也较快。铁道部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铁路日均发售车票590万张,其中,互联网占30%,“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铁路售票业务正常,各系统运行平稳”。

  今年购买火车票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并把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次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次日24:00前取有效。 (记者周伟)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