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李义平:把GDP和群众收入增长紧密联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大教授李义平:把GDP和群众收入增长紧密联系

2012年11月13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义平:北京大学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

“我们的时代应该有一个真正的时代增长率,不要盲目地攀速度,现在个子已经很高了,再长的话就疯长了,该是长肌肉的时候了。”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很强调改革。什么样的改革能够让百姓获得更多的益处?

李义平:首先是分配制度的改革,分配方面的不平衡直接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所以我们必须加大收入分配的改革。收入分配的改革,我想最主要的是胡锦涛总书记讲到的公平和效率的问题,还有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公平问题需要解决。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很振奋人心,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在2020年的时候要比2010年整整翻上一番。

李义平:GDP中各自应占有一定的比例,比如说土地的地租占一定的比例,资本的利润占一定的比例,劳动的工资占一定的比例,原来没有提居民收入要翻一番,只提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增长多少,它可能增长了,但不代表着每一个人都会增长。这次明确提出来,就把GDP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收入增长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我们党一再强调的劳动在初次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要翻一番的话,应当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物价不变的情况下就应当比现在翻一番,否则增长就是无效的。

记者:在经济学的领域来讲,您觉得我们怎么样才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呢?

李义平:在经济建设中如何贯彻,我们首先应当明白,经济增长的目的不是单纯的GDP,GDP必须是有效率的GDP。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的时代应该有一个真正的时代增长率,不要盲目地攀速度,原来是长个子的时候,现在个子已经很高了,再长的话就疯长了,该是长肌肉的时候了。 文/记者李颖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