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内蒙古部分地区因降雪断电 新冷空气将来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东北内蒙古部分地区因降雪断电 新冷空气将来袭

2012年11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从11日开始,东北地区大部及内蒙古东部出现明显降雪,黑龙江中部、吉林四平和延边等地出现大雪或暴雪,局地大暴雪。为确保师生安全,吉林省教育厅11日向省内各市州发布《安全预警紧急通知》,要求该省山区、半山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2日一律停课。

东北内蒙古部分地区因降雪断电 新冷空气将来袭

  11月12日,吉林省长春市民冒雪出行。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赤峰等地日降雪量达到暴雪级,鹤岗降下50年一遇暴雪

  “几年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了,从昨天下午5点开始下,整整下了一夜,地上的积雪差不多有一尺厚。”11月12日,黑龙江鹤岗市民张炳权告诉记者。积雪和大风天气造成鹤岗大部分地区交通瘫痪,私家车、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行。

  据了解,截至11月12日16时,鹤岗市降水量已达41毫米,积雪深度达到33.5厘米,并伴有大风天气,为50年一遇暴雪。12日上午,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黑龙江省气象局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省内多地拉响了暴雪及道路结冰预警。

  连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也经历了今年立冬之后的首轮大范围降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雪。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乌兰介绍说,多地降雪量、积雪深度超过历史极值,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雪。气象资料显示,全区约70%区域累计降雪量达到历史前10位,其中赤峰市大部、锡林郭勒盟中南部和乌兰察布市中南部地区超过历史极值,日降雪量达到暴雪量级。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从11日开始,东北地区大部及内蒙古东部出现明显降雪,黑龙江中部、吉林四平和延边等地出现大雪或暴雪,局地大暴雪。

  部分地区学生停课,部分城区停水停电

  受降雪影响,12日凌晨起,黑龙江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哈尔滨市公路客运总站客流量比平时减少25%左右,部分线路班车受道路封闭影响有停班、停运的现象。

  在哈尔滨,大雪边下边融化,造成路面湿滑。很多行人都穿上了雨靴,打着雨伞行进,大部分机动车都开着雨刷,打着双闪缓慢行驶。

  在鹤岗市,学校在12日已停课,部分城区停水停电。公共交通严重受阻,大部分线路停运。

  此外,暴雪还造成了黑龙江省内多条电路线路发生跳闸事故,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局部地区发生区域停电事故。

  而吉林省珲乌高速公路天岗至珲春段等路段已经因路面结冰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为确保师生安全,吉林省教育厅11日向省内各市州发布《安全预警紧急通知》,要求该省山区、半山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2日一律停课。

  在内蒙古赤峰市,积雪导致全市2533个蔬菜大棚被不同程度损坏,大量蔬菜遭遇冻害。全市范围内多条普通干线公路、省际通道和高速公路无法正常通行。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在101省道及牧区乡村公路进行巡逻救助。他们告诉记者,由于道路被冰雪覆盖,车辆行驶极为缓慢,机动车的速度基本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以下。在一些坡路附近,经常能看到因打滑而行进困难的车辆。即便在平坦路段,也可见抛锚或滑下路基的车辆。

  各地启动应急预案,电力、交通等正逐步恢复

  针对此次暴雪灾害造成的不良影响,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各地各部门及时应对,纷纷启动应急机制。

  黑龙江省电力部门在电网部分线路出现故障后,迅速组成抢险队伍,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抗雪抢险和应对电网事故;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从11日晚20时开始集结工作人员全部待命,全市791台(套)清冰雪机械也全部进入“临战”状态;鹤岗市由市政府财政紧急支出1000万元资金,组织抢险抢修救灾,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紧张抢修,全市80%的区域陆续恢复供电、供水、供热,市区交通迅速恢复。

  在内蒙古,为防止发生冻死冻伤及交通事故,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等地公安边防大队纷纷组织警力上路巡逻。据阿巴嘎旗公安边防大队民警黄冲介绍,他们大队的官兵已分成3组24小时对境内滞留车辆实施救援,并对刚刚出城的车辆进行劝返,保证边管区交通主干线畅通无阻。

  目前,随着各地救援工作的开展,电力、交通、供热、供水等正在恢复。“现在电力供应已经逐步恢复了,人们焦虑的心情也有所缓解。”张炳权告诉记者。

  锋面气旋抬升等导致暴雪,未来将有新冷空气袭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说,这次东北地区出现强降雪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锋面气旋的强烈抬升,二是该气旋遇到来自东侧偏南渤海和日本海的充沛水汽输送,两者共同作用产生了较大的降水量。该气旋本身具有冷暖结构,暖区主要为降雨,冷区主要为降雪,而随着气旋向东北推移,暖区降雨也逐渐演变为降雪。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在全国范围内,13日起将有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并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对于目前暴雪比较严重的黑龙江省,根据该省气象台预计,从12日夜间起,黑龙江各地降雪将有所减弱,但大部分地区降雪将持续到14日白天。

  目前暴雪仍在继续影响内蒙古东部地区,但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内蒙古西部地区已经出现晴朗天气,气温回升,冰雪融化。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