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百姓期待收入增长"包容"物价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百姓期待收入增长"包容"物价上涨

2012年12月31日15: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增强 百姓期待收入增长“包容”物价上涨

  新华网济南12月31日电(记者袁军宝、席敏)临近年底,受节假日及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食品价格有抬头迹象,百姓对明年物价走势的上涨预期有所增强。专家普遍预计,明年物价或将进入上升通道,但预期较为温和,物价调控仍需着重稳定猪肉、蔬菜等食品类价格,同时民众期待收入能够增长,以“包容”不断上涨的物价。

  明年物价上涨预期明显增强

  近期,寒冷天气和不时出现的雨雪,给全国不少地区的蔬菜生长和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导致菜价出现明显上涨。在北方重要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蔬菜价格指数近日一度达到133.05点,比月初上涨约三成。

  济南市民王利成几乎每天都要买菜,“白菜、黄瓜这两天都涨得比较快,但愿明年的物价不要像这几天涨得这么快。”王利成说。

  记者采访北京和济南一些市民发现,他们普遍认为今年的物价总体涨幅与前两年相比有所趋缓,但对明年的物价走势有所担忧,经济回暖、猪肉价格回调等因素可能再次推高明年的物价。中国人民银行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0.2%,较上季提高2.6个百分点,超四成居民预期明年一季度物价水平上升。

  与此同时,一些机构和业内专家也认为,明年物价涨幅会快于今年,通胀压力有所加大。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指出,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猪肉价格将进入周期性上涨阶段,特别是猪肉价格上行周期一旦确立,对CPI的影响应予以高度重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无论从CPI还是PPI数据来看,本轮物价下行周期基本结束,正在形成新的上行周期。

  稳定食品价格仍是调控关键

  专家普遍认为,经济企稳回升带来的需求增加,大宗商品市场回暖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都将是影响明年物价的重要因素,但对物价影响最直接的仍是食品类价格,稳定食品价格仍是明年物价调控关键。

  梳理今年CPI数据可以发现,前11个月中有7个月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超过50%,并且在CPI涨幅超过3%的5个月中,食品类价格的贡献更为突出。

  目前来看,明年肉、菜等食品价格稳定虽有挑战,但仍有较大可能会保持总体稳定。记者了解到,近日猪肉价格确实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但业内专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心明年猪肉价格上涨。农业部畜牧业司发布的生猪存栏监测信息显示,近5个月来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同比始终保持在3%以上的增幅。“目前60公斤至70公斤的猪存栏量较大,预计明年春节后直至5月份猪价难有上涨,全年猪价可能会是前低后高的情况,或与今年行情类似。”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说。

  除了猪肉,蔬菜也是左右食品类整体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据记者调查,虽然部分蔬菜品种不时出现滞销局面,但整体来看,菜价整体仍在上涨,目前菜农的种植积极性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对稳定明年的供给将起到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为11.3%。

  民众期待收入增长“包容”物价上涨

  虽然今年物价涨幅整体回落,但记者采访时也发现,民众对物价的“包容性”仍整体不强,他们期待在收入实现“倍增”的基础上,物价上涨尽可能保持“温和”。

  中国人民银行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2%,较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5.5个百分点。但仍有58.5%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现在白菜的价格都到了一块多钱一斤,羊肉35元一斤,肉、菜涨价对于收入高的人无所谓,但我们老两口拿的退休金并不多,只能少吃点贵的菜了。”在济南历城区百花公园附近的超市买菜的市民刘金兰说。

  专家认为,“低”只是涨幅低,当前物价相比之前仍然在上涨,尤其是部分商品还是在去年价格较高的基础上继续上涨,所以民众仍会感觉物价没有降。另外,部分低收入群体,他们对物价更为敏感,从而导致对物价上涨“包容性”不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让农民的收入得到一定程度增长,但增速并不突出。如今年前三季度,农民种植、养殖等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3.3%,仅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0.3百分点。“五六月份,生猪价跌至不足14元/公斤,现在已经超过16元/公斤,可以补一补前期的亏损了。”山东聊城众合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付军说。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适度温和的物价上涨有利经济的回升,但经济增长必须与居民收入增长同步,以收入提高来增强民众对物价的“包容度”,从而能在增量中,逐步改变财富存量,提高市民、农民等各方的满意度。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