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泽:电价水平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关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叶泽:电价水平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关系

2012年12月29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彭亮)29日,在2012财经战略年会主题分会“建设美丽中国”上,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叶泽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对美丽中国有序发展作出了诠释。

以下为叶泽发言全文:

我发言的主题:低电价陷井、电价水平与产业发展的关系。

我分四方面讲,第一把电价水平与经济发展是什么关系做一个说明,怎么样导致不合理的结构,怎么形成的,重化工业对经济发展的破坏性,第四是节能。

第一方面是电价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最近几年,电价问题成为我们经济工作的一个焦点问题,核心是发电企业在电力企业因为成本增加要求提高电价,但是政府不涨电价,因为高电价对经济发展不利,所以政府对电价有一个人为的控制。大家看一下这张,煤炭行业权益收益率比较高,中石油、中石化的收益率也比较高,由于电价的水平比较低的权益收益率比较低,08年出现亏损,09年稍微涨了点电价,但是总体来讲在6%以下,电力工业权益收益率大概都在6%以下,意味着它的经济利润,现在的贷款利率都达到6%,说明政府人为对电价有一个控制作用。

政府控制电价是因为电价涨价有消极作用,究竟是什么结果?我们分析以后,这是我们2000年到2011年全国各省市的电价消费情况,不同省的电价消费水平有不同的差异,这样看不出什么规律,如果做一个聚类分析,比如按照现在通常的说法,按照区域分布,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来看,这样我们国家的电价水平就有规律了,2000年到2011年不同地区的电价水平非常有规律,东部地区的电价水平最高,中部地区的电价水平在中间,西部地区的电价最低,这十多年来相当于等差级数的关系一直在变。有了这样的电价水平,我们马上推出来,是不是高电价地区经济发展相对受到影响?我们看经济发展的水平,可以有很多的指标说,这里我们选择常规的指标——GDP指标,不同省的GDP也是杂乱无章的有高有低,但是如果按照东部、中部、西部来分的话,大家可以看看平均的GDP也非常有规律,东部地区的GDP明显很高,而且这么多年来非常有意思,它差不多也是平行地发展,而且大家可以看看,如果说电价的水平相当于东部、中部、西部是一个等差级数平均变化的话,GDP的水平是一个喇叭口一样地走,换句话说随着电价水平的提高,东部、中部、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拉大的,这个结论非常有意思,如果我们把这两张图放在一块看就非常有意思:电价水平并没有导致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当然这是从一个角度说。电价水平的高低和经济发展和GDP的水平有非常严格的正相关关系,这个结论跟我们传统的结论不吻合了,跟政府的观念不吻合,反而相反,电价水平高的地方经济发展越好、越快,原因在哪里?我们也在反复思考。

在思考的同时我们想了一个问题:把产业结构作为电价水平与经济发展的中间变量在这个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电价水平的高低会引导产业结构的形成,电价水平越低会导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的形成,这是我们做的一个简单分析。我们把东部、中部和西部分别选了两个省,跟踪了三年,对产业结构,特别是对重工业结构做了分析,这个分析其实没有太多意义,最有意义的是平均销售电价和重工业的比例关系,完全是一个倒过来的关系,我们平均销售电价,由高到低的顺序是广东、江苏、河北、甘肃、内蒙、青海,这是电价的由高到低排列,重工业占GDP的比重,青海比例最大,甘肃、内蒙、河北、江苏、广东,电价水平越高,重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就越低,反之亦然。结论非常明显,电价水平导致第一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影响,电价水平低导致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我觉得结论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重工业涉及很多方面,我们不好举例,我们用这个例子对前面提出的这样的关系,特别是电价跟产业结构的形成机理做了进一步的分析。这是目前有典型代表性的比例,我们统计了电费的成本大概占百分之四五十,对这样的产业来讲,对电价非常敏感,换句话说如果电价低了,这个地方的且就会往这里投资。这是我们国家2011年电价比产能的地域分布,华中主要以河南为主,西北产能相比华中的产能比较大,为什么华中的产能比较大?这是节能分析,如果我们分析这几年产能的变迁规律,大家就会看到,实际上这几年产能在不同的区域是有变化的,我们看这张图就可以看出来,这是2012年的产能大家往哪儿集中?甘肃、贵州、内蒙、青海都是同样的,不断向西部地区集中,所以重化工业来讲,实际是西方国家发展,西方国家淘汰到我们国家的产业,它的发展从长期来看有一个破坏作用,一个是它对自然环境有破坏,因为需要大量的治理成本,另外就是它对经济发展的质量有破坏性,电解铝这个行业据我所知,它在我们国家大起大落,它的价格随着国际上的价格变化大起大落,所以造成我们国家的电价,现在我所知道的国际电价下跌,现在电解铝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产业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损失一两个亿,所以现在所有电解铝企业都在亏损,而且都在坚持生产,如果拿这个产业发展地方经济,特别是西部把它作为支柱产业结构发展肯定不可能实现美丽中国、有序发展的梦想,我做了比较多的分析。

这里有几个主要的结论,第一是关于电价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长期并不会促进经济发展,并不是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并不是我们国家这样,世界其它国家也是这样的,并不是低电价对经济有发展,高电价对经济没有发展,特殊关系的原因是产业结构,高电价会有更有质量的产业结构的。另外我们国家高电价有利于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目前我们针对高耗能产业也有政策,比如说差别电价,但是只是一个局部的政策,刚才江苏的代表讲能源与消费的革命,我在想电价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要以为低电价有利于经济发展,高电价促进产业升级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所以电价发展需要创新,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亮、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