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新的机遇是“结构升级的机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隆国强:新的机遇是“结构升级的机遇”

2012年12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彭亮)29日,在2012财经战略年会主题分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隆国强表示,“现在新的机遇我把它称之为结构升级的机遇,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对于我们加速升级都提供了一些历史性的机遇。”

隆国强说,过去30年我们抓住了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世界银行也说中国是全球化进程当中获利最多的少数几个发展中国家之一,这个判断是基本准确的。经过30年发展以后,金融危机爆发了,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

隆国强说,“十八大”也再次强调我们仍然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但是条件和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我就讲讲我理解学习“十八大”的心得。原来一个重要的环境就是全球的经济繁荣,一直到2007年以前,这对中国来说出口导向的经济活动提供了市场机遇。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机遇,就是东亚地区出口导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跨境转移,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我们抓住了,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加工贸易政策,利用外资政策,比如说特区等等采取了很多措施,应该说我们是比较成功的,抓住了产业转移的机遇,给外部提供了市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环境变了,最大的变化就是全球经济低迷,现在大家也有共识,可能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低迷会长期化,这是大家不愿意承认的,但是又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对于我们出口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以前不一样。当然经济增长的格局有一个变化,就是新经济体相对来说保持了比较放松的增长,这对我们来说意义是不一样的。我们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的产品是什么东西,是各种各样的消费品,从纺织、服装、玩具,一直到消费电子,像电脑。但是我们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东西不同,一类是更便宜的,还有一类产品是在发达国家卖不掉的东西,就是资本技术密集的产品。

隆国强表示,从引进来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引进了东亚地区出口导向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外资,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给跨国公司做了比较大规模的调研,大概有470多个调研,我们发现第一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评价发生了变化,以前是把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力作为最吸引它的因素,战略也是把中国作为一个面向全球低成本出口基地。调查结束以后,联合国贸发会议也公布了在境外跨国公司的调查,跨国公司未来研发的目的地,中国是第一次取代美国,变成跨国公司来搞研发的首选。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中国的国内市场,第二是中国的人力资源,虽然我们普通劳动力成本上涨了,研发人员一年有700万大学以上毕业生,里面有270万是理工科,1/10达到跨国公司要求要27万,美国大概是6万多人理工科,欧洲多一点,也就是说他们加在一起还没有中国理工科人多,所以这是高端产业向中国转移很重要的因素。再一个是走出去,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对出口毫无疑问是一个噩耗,但是对我们对外投资并购低成本获取境外研发资源,境外的技术、品牌、国际销售渠道,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前想买人家不卖给你,或者要买要花很高的代价。现在第一是不能不卖给你,因为企业的资金链紧张了。第二是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可以获取,所以我们就出现了不少的成功并购案例。总体来看,过去的机遇是有利于我们市场扩张的机遇,是一种繁荣。现在新的机遇我把它称之为结构升级的机遇。

 

(责任编辑:彭亮、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