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星光电信披疑云:钒炼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星光电信披疑云:钒炼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

2012年12月29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对国星光电可谓流年。

在产业不振的大环境下,LED封装龙头企业国星光电(002449.SZ)更是主营业务凋敝,6700万元投资佛山旭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瑞光电”)的长期股权投资惨遭滑铁卢,所投钒矿项目经营进展也如同蜗行,年初到12月28日国星光电股价下跌17%,大幅跑输大盘,颇令投资者诟病。

但离奇的是,国星光电与南阳西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宝里钒业原本为了从事五氧化二钒炼制,建成后实现年产能3000吨。但河南省发改委网站显示,宝里钒业成立后立即向政府备案“伴生尾矿和工业废渣中稀散元素的清洁提取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且投资额度高达4.5亿,而该项目是在西成科技未取得五氧化二钒清洁生产技术专利之前已有过备案。

激进投资LED外延芯片

参股公司停产控股公司拖延

国星光电主要从事LED器件及组件研发生产,主要产品是SMDLED以及照明应用类产品,由于整个LED行业不景气,以至于公司主营业务受到拖累,今年前三季度国星光电营业收入6.82亿元,同比下降16.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降38.15%。

2010年1月,以国星光电为代表的中方6家企业以51%出资,联合美国旭明光电以49%的出资,共同设立了总投资为3.5亿美元的旭瑞光电,在佛山市开展LED外延芯片研发制造。一年后,旭瑞光电建设期完成,于2011年5月进入投片生产阶段。

随着国星光电2011年报发布,旭瑞光电的经营状况才浮出水面。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旭瑞光电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58,335万元,负为34,589万元,净资产为23,746万元,2011年度公司为试产期,实现营业收入为394万元,净利润-6,522万元。

据国星光电近期公告,实际开工还不足2年的旭瑞光电,外资方美国旭明光电就将这笔战略投资全部计提坏账,而26日晚中方股东之一国星光电也随之计提3700万元-4100万元的坏账准备,造成2012年度预计业绩同比大幅下滑。

12月26日-28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旭瑞光电,总机始终无人接听,而国星光电董秘办人员也表示,旭瑞光电高管团队宣告解散,工厂也处于停产状态。

(责任编辑:彭亮、姜颖)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