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美国能源渐独立 中国需提早应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林伯强:美国能源渐独立 中国需提早应对

王颖春 陈琴

2012年12月29日1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7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预计,2013年国际油价会在85美元至95美元区间震荡,与国际油价挂钩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频繁调整。2030年后,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会降至30%,能源独立的概念基本成立,届时,可能出现油价不受束缚的情况,我国需提早应对。

影响2012年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形成一上一下的拉扯力量。一是欧危机,导致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经济低迷,实际需求增长慢、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形成油价下行压力;二是中东地缘政治危机,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市场担心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会造成石油供应紧张,因此构成油价上涨的主要支撑力。

林伯强认为:“进入2013年,欧债危机没有明显好转迹象,伊朗核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这意味着这两个一上一下的作用力会继续同时存在,构成影响油价的主要作用力。”

2013年国际油价会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但波动会更加频繁。国际油价的变化幅度透过期货交易等投机因素被放大,2013年投机者的炒作题材可能依然是上述两个问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彭亮、姜颖)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