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刷信用卡消费3万元 积分仅换回两张电影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子刷信用卡消费3万元 积分仅换回两张电影票

俞洁 李华

2012年12月29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终,各类积分兑换礼品正当时

  记者调查:好礼品门槛太高,一般礼品很“鸡肋”

为了吸引顾客消费、提高顾客忠诚度,会员卡已经成为目前商家的一大营销法宝,渗透到了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饭店有会员卡、商场有会员卡、健身有健身卡、唱歌有欢唱卡……这些五花八门的会员卡,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因为部分商家管理混乱、实惠少等问题受人诟病。

就会员卡积分兑换,近日,记者在多个行业走访了一番。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积分换礼品”形同虚设:好礼品门槛之高,让消费者望尘莫及;能兑换到的礼品又甚是“鸡肋”,都不值得上门去取。

  [油卡]积分近5000,只能换到两三元的礼品

近日有读者抱怨,作为每年开销较大的“油费”,油卡积分的礼品却很是“不给力”。

抱着试试的心态,记者拨通了某油卡对应加油站的电话,被告知确有积分可兑,但年底可能会被清零,“清零”前夕不会主动提醒消费者,另外,兑换需到指定地点。

为了不白跑一趟,在得到兑换指定地点工作人员“现可兑换”的肯定答复后,记者驱车15公里赶往目的地。

在现场,一张不到5000积分的油卡只能兑换微型阅读灯或劳保手套或简装的小工具套装,都是些两三元的礼品,很不起眼。如果专程跑来换礼品,路又远的话,这笔账显然亏得太厉害,估计不会有消费者愿意过来。

拿记者来说,来回30公里,如果算油费的话,大概是20多元。而8000分(相当于8000元汽油费)可兑换的布质地的便携式水桶,市价12元左右;12000分能换两条纯棉毛巾;估计到18000分(可兑换不锈钢真空车用魔幻瓶、车用整理箱、双层餐盒、多功能实用军刀),方能勉强“持平”来取礼品的油费。

  [超市会员卡] 2400分换瓶洗洁精,消费者说还算实惠就是太少

在一家三江超市门口,一个“年底积分兑换”的门牌很是抢眼。兑换从1200分(相当于消费1200元)起档,分1200、2400、3600、4800、6000、12000、30000、50000几个档。

按照提示,记者手上的会员卡积分在2400~3600之间,可兑换一瓶雕牌洗洁精。再看其他,1200分兑换一块芦荟皂,3600分可以兑换一瓶洗手液或一个圆形衣架或一袋白砂糖,4800分可换大瓶可乐等。

记者随机抽查了7名住在附近、常来购物的消费者,这几位消费者的会员卡积分集中在1500~3200分之间。

市民陈女士中肯地认为,礼品还算实惠,就是太少了。来购物了就顺便领一下,总比没有好。

市民许女士则表示,办超市会员卡主要还是个“会员价”,有些超市就没有会员价只有积分,如果那样的话,会员卡的意义就不大了。

  [家电会员卡]消费万元换两条毛巾,一般装修才办会员卡

前日,记者来到天一苏宁的会员兑换中心。在兑换处,记者只看到零星礼品:1700分兑换巴掌大的米老鼠娃娃,2000分兑换两条毛巾,3600分兑换书本大的宠物娃娃……品种不过六七样,更重要的是,无论积分再多,也没有一样有分量的礼品。记者站了半个小时,过往的消费者连眼皮都不抬就走开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积分也不容易,消费1元并非积1分。工作人员介绍说,得要消费4~5元才积1分,究竟4元还是5元要看是否是打折商品。积分从家电开票之日算起,两年后自动清零。

市民汤先生说,对于正需要装修的家庭来说,一般都会办一张家电会员卡,主要是因为时间段过于集中,不管礼品是否“鸡肋”,有会员卡也无害。但过了这一时期,会员卡就被丢弃一旁,反正也积不了多少分。

今年上半年,宁波还出现过一起因家电会员卡旧卡换新卡而积分清零引起的纠纷。至于新旧会员卡转换是否会影响原来的积分,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

 

(责任编辑:彭亮、姜颖)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