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刷信用卡消费3万元 积分仅换回两张电影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子刷信用卡消费3万元 积分仅换回两张电影票【2】

俞洁 李华

2012年12月29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信用卡]累计消费三万元,兑换两张电影票

白领小胡是一位刷卡达人,平时带在身上的各种会员卡就在10张以上。

这个月,小胡收到了两家银行和一家化妆品店的积分兑换短信。但对于要不要去兑换,小胡也拿不定主意,因为这些积分兑换品,都不怎么入她的眼。

“我上网查了一下,像招商银行信用卡,我有1667积分,但是比较了一下,能兑换又用得上的,只有两张电影票或者星巴克的两杯咖啡。其他的健康之友半年订阅、锅具三件套之类的更用不上。”小胡告诉记者,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是消费20元积1分的,也就是说,小胡今年的累计消费额达到了33340元。三万多元的消费,只能换来这点东西,她不是很满意。

记者也登录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兑换网页,页面上显示的热门兑换产品排行显示,电吹风、面包机、毛巾、玻璃杯等都比较受消费者喜爱。但要获得这些兑换品,门槛也不低。一个市场参考价159元的电吹风,需要4900积分才能兑换,按照积分规则,卡主需要消费98000元以上。一个市场参考价599元的面包机,则要19650积分,需要卡主消费近40万元。

“最好是能直接兑换话费或者化妆品之类的东西,性价比高又能用得上的东西。”小胡觉得,既然商家要通过此举回馈顾客,就应该动真格,拿点更有价值的东西。

业内分析

  对会员卡积分 消费者为何不感冒?

在采访中,消费者对大多数会员卡积分都很不感冒,为何如此不屑一顾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会员卡遭“鄙视”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好礼品门槛过高,可望而不可及,反而对消费者的心理造成距离感,而可拿到的礼品又“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可惜”,无法激起消费者的热情;

二是会员卡时代,消费者根本无法记住每张卡的清零时间。许多会员卡的积分自动清零无疑惹来反感;

三是会员卡与非会员卡消费的商品或服务差价不大;

四是会员卡越多,个人信息遭到泄漏的可能性就越大。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作为商家,采用积分的形式本是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方式,但由于上述原因也无法达到激发购买力、提高销售量的效果,反而造成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专家说法

  商家遵守承诺 消费者不会过分苛责

一方面,是商家希望通过会员积分兑换,来讨好消费者,鼓励消费;另一方面,对于商家给出的奖励措施,消费者并不买账。如何来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郑曙光分析,积分制度中,有两种不同的情形:一种是满一定积分给予小奖品,这是一种奖励行为;还有一种是消费积分到一定程度以后,承诺给予一定的消费优惠,这是一种返利行为。

“但不管是奖励还是返利,商家都应遵守事先的承诺,如果进行积分兑换或清零,也有告知消费者的义务。”郑曙光说,商家推出积分兑换等形式,虽然是商家主动给予消费者的回馈,但也要遵守相应的约定,这个过程也是对商家诚信的一种考量。而对于消费积分兑换品成鸡肋的问题,郑曙光认为,对消费者来说,不管商家给予什么样的兑换品,只要没有违背事先的许诺,没有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也无法过分苛责。

对于当前各类会员卡以及预付式消费卡泛滥的问题,郑曙光认为,这与目前我国还没有对应的法律,各监管部门的责任没有厘清有关,而商家推出各类卡又有一定的隐蔽性。

他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各类消费卡的监管,同时,行业也应加强自律,毕竟只有诚信经营才能换来更多顾客。消费者在办卡用卡时,也要加强维权意识,在办理会员卡和其他预付式消费卡时,加强甄别,尽量选择用得到的且商家有一定实力和诚信度的。(来源: 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彭亮、姜颖)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