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星光电信披疑云:钒炼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星光电信披疑云:钒炼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2】

2012年12月29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投资额变4.5亿

钒矿炼制变成清洁项目

而在河南,国星光电投资设立的南阳宝里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里钒业”)以及河南龙宇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宇钒业”)也悄无声息,资金已经投入一年,公司入驻却未落实,且项目备案额度大于原定投资额4.5倍。

2011年的国星光电因为账上货币资金充足,因此财务费用为-1952万元,为当年净利润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然而,国星光电2012年大额投资钒矿开发,三季报上财务费用“转正”,且大环境萧条下主营业务收入萎缩,而钒矿开发还依然蜗行,其进展状况扑朔迷离。

2011年国星光电与西成科技设立宝里钒业时打算从事五氧化二钒炼制,建成后实现年产能3000吨。

然而五氧化二钒提炼需要矿产资源,因此宝里钒业把收购目标指向龙宇钒业,以收购龙宇钒业取得九重镇打磨沟钒矿的采矿权,最终今年9月这项收购才得以完成。

事实上,国星光电控股子公司宝里钒业所投资的可能并非是五氧化二钒的清洁生产项目。河南省发改委网站显示,宝里钒业成立后立即向政府备案“伴生尾矿和工业废渣中稀散元素的清洁提取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总投资45,0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45,000万元 ,计划建设起止年限为2011年12月至2013年10月。项目名称与宝里钒业投资方之一的南阳西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9年报备项目的名称一致,而且当时西成科技尚未得到清洁提取五氧化二钒的专利技术。

项目显示,年处理伴生尾矿和工业废渣30万吨。工艺技术为尾矿和废渣经湿法研磨和高效浸取,溶出有价元素,采用“3R”技术,通过反应/分离耦合结晶沉淀,进行清洁提取和高值化精加工;浸取渣作水泥混合材料,母液返回循环使用,从而实现资源——多功能材料的高值化清洁生产。

既然宝里钒业是为了炼制五氧化二钒,那么成立之后反而报备处理伴生尾矿和工业废渣的项目,为何不是五氧化二钒的清洁生产项目,反倒是当地的淅川县玉典钒业有限公司今年已经申请了在九重镇进行五氧化二钒炼制的项目备案?

淅川县政府网信息显示,从今年年初,县多个会议强调要抓好宝里钒业等12个投资超亿元项目,但是,中国资本证券网至今未查阅到宝里钒业向政府报备五氧化二钒炼制项目。

而今年11月7日的淅川县会议却提到,要解决宝里钒业企业入驻问题,可见宝里钒业的入驻可能仍未解决或刚得以解决。

中国资本证券网还查询到目前宝里钒业的实收资本仍是2500万元,除却收购龙宇钒业支付的1650万元,很难以挑起投资4.5亿元项目的担子,而国星光电的货币资金也一直在1.5亿元左右盘旋,那么宝里钒业剩余的资金筹集将来自何处?

对于宝里钒业和龙宇钒业的进展状况,中国资本证券网于28日致电国星光电董秘党建忠,他表示自己不方便回应。(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彭亮、姜颖)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