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战略机遇期由两大引擎推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燕生:战略机遇期由两大引擎推动

2012年12月29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彭亮)29日,在2012财经战略年会主题分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上,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按照“十八大”,按照五中全会,按照“十二五”都讲当前的环境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两大重要战略机遇期由两大引擎推动的,一个是开放驱动,所谓的战略机遇期在世界史上都是开放和市场化的时期,或者叫经济全球化时期。第二大引擎是创新驱动,从全球来讲,三大重要战略机遇期都有着世界性的一些重大的科技革命。

张燕生说,这两大引擎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发挥作用?我们研究发现这两大引擎都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开放和市场化,开放驱动从全球化角度现在确实有TPP,现在有贸易保护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现在美国通过TPP,通过各种方式正在为全球的贸易和投资制定新规则,也就是说我们发现开放驱动这台发动机从2009年以后正在发生新变化。从创新驱动这台发动机我们也看到欧盟的再工业化、再创新,在这方面我们会发现更多的还是产生了一些国家之间在创新驱动转型中的一些挑战,也包括欧盟解决它的空心化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也包括撤资。

张燕生说,下一步的转型应当走到哪?代工的模式能不能从前30年国际分工的末端走向前端,能够从低端的制造代工走向中高端的研发?从研发的角度来讲,全球的研发资源高度的集中在美日欧,越国际化的研发技术越有难度,怎么打破这个框架,也就是说要把我们的研发中心、培训中心设在美日欧,然后把最新的技术,最新的人才、最新的信息引回国内,转化为支撑我们未来30年转型创新驱动战略,能够提供应用型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型的研发成果。

我们经常讲开放度用外贸依存度来衡量,美国和日本的外贸依存度都是30%左右,而中国去年外贸依存度是50%,德国也是50%,美国和日本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国家,为什么它的外贸依存度低呢?道理很简单,就是美国和日本已经完成了全球投资、全球生产、全球销售和全球服务的全球生产体系的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已经将近万亿美金,但是对外直接投资只占8%,因此下一步也就是怎么能够把我们前30年积累的将近万亿美金的资产管好用好,能够把我们未来30年中国制造通过各种方式变成全球制造,能够利用全球的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来发展我们未来30年开放型经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走出去”这部分怎么探索出新的模式,现在开行在探索新的模式。最后一个问题,是贸易趋于平衡、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问题。下一步,研究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上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我们确实存在几个结构性难度,加工贸易的顺差和一般贸易的逆差两个并存的局面会进一步扩大。我们现在在统计上做了一些变化,但是也仅仅是数字上。第二,我们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使得我们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在境外今后是出现了一些长期结构性的风险。第三是短期的风险,当我们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不会再出现像去年8、9月份那样,全球大嘴巴唱衰中国的时候,大量资本外流?到那时,各种矛盾的累加有可能产生我们预见不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彭亮、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