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扩大消费成明年工作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扩大消费成明年工作重点

2012年12月29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会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作总结讲话。

高虎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思想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会议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增强信心,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明确目标、鼓足干劲的实效,对于贯彻中央提出的“稳重求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好明年商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会议对明年商务工作任务的部署,高虎城强调了几个问题。一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贯彻落实促进流通发展的政策,是明年国内流通和国内贸易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在扩消费长效机制中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各地要结合实施《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把政策用足用好。

二是把握形势,促进外贸稳定发展。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商务部要继续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机制化;各地也要狠抓政策落实和部门协作,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要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好产业和企业利益。

是营造环境,积极推进双向投资。要在稳定外资规模的同时,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要继续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完善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控制体系。

四是加强管理,提高商务发展资金绩效。内贸资金要重点支持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等。外经贸资金要重点支持企业培育综合竞争力和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五是着眼民生,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元旦、春节将至,商务部门要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确保粮、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要提前制定储备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灾害。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业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重视商业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把商品质量等事关广大群众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工作抓实抓好。

高虎城强调指出,各级商务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做好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有关工作。到基层调研和走访慰问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坚决制止铺张浪费,本着简约、简朴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各种活动。

上海、山东、重庆、湖南、云南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4家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