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税收政策与开放型经济密切关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景明:税收政策与开放型经济密切关联

2012年12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彭亮)29日,在2012财经战略年会主题分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从税收政策的角度对于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白景明发言全文:

首先税收政策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开放度是关联在一起的,大体上改革以后分两个阶段,05年之前我们在促进外商投资这个角度实行了差别性税制,就是对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低的,有25%,也有15%,实行一种差别性税率。为了促进中国出口就建立出口退税制度,2005年以后,我们的税收政策立足点转变了,就是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我们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同时其他一些附加也逐步的统一,城建附加、教育附加,对外资也征,对税收也是平等待遇。税收政策这一块是基本的政策转变的过程,我做了一个概括。

其次,开放型经济和中国不仅仅税收制度关联一起,同时和税收形式也关联在一起。我做过一个研究,中国税收对外依存度大体是在30%,对外依存度就是进口环节的税收再加上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税收,这两块加起来是30%的水平,如果剔除出口退税也是在23%、24%的水平。做研究的时候有些数据不是很完整,难免丢一块。出口企业出口退税以后退的是增值税和消费税,但是它的所得税是多少没有完整统计。这个是大概的概念。

税收对外依存度在中央财政层面影响就更高一些,比如说去年中央税收整个是89700多个亿,中央税收是4.8万,来自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就是1/3,就是30%,没有算上企业所得税。开放型经济对中国影响是比较大的。

从出口退税角度中央是占大头,中央财政依存度是非常高,压力也比较大。特别是目前的形势下,在1到11月份,整体财政收入增长11%,税收增长形势也可以,但是唯有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下降,这里的因素比较多,因为我们进出口贸易本身增速都在下降,今年有可能完成不了一季度指标,特别是一般贸易增量下滑幅度比较高,这对我们进出口环境影响相当大。

未来我们税收性质跟经济开放度关联性还是非常密切,但是这里有一个风险,我们现在的形势是进口现在增速放缓,比出口增速放缓的多,这是一个问题,同时汇率也在调。

第三个层面简单的说一下,也谈不上建议,只是说明这个问题。开放型经济过程当中,第一个问题是究竟我们是怎么样促进开放型经济提升水平,这个时候我们要丢掉税收,要减税。不是税制上的减,就是运行当中可能要减。比如首先是进口问题,进口环节我们的税收以后要受到影响,要税制改革。我们的税制改革总体上是一个减税性的改革,比如营业税改增值税,本质上是统一货物和劳务流转税制,流转税制当中,假设我们以后“十二五”期间把营改增全部做完,服务贸易的出口这一块也要退税,现在是货物退税,服务贸易没有退税。反过来,如果完善进口环节增值税,从发展的角度在这方面我们要有一些特定的政策,营改增对开放型经济的提升我个人认为是有重要作用。现在上海试点已经显现出这个作用,现在对服务业的发展,对海运的发展都是有作用。

第二个需要研究的问题,我们如何用关税手段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提升,现在我们在用,对民生需要的,结构转型需要的我们都实行减税政策,力度还是不小,我们关税水平已经降到4.7%,现在如果再进一步降,我们的着力点是什么,我们下一步着力点是什么,哪些需要继续做。另外在体系建设当中怎么样开放型经济,十八大报告来提出来要构建地方税体系,我理解是一个完善问题,地方税这个体系要有一个税政权适度下放问题,地方会运用这些税政权来招商引资,这里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谢谢。[按照“十八大”,按照五中全会,按照“十二五”都讲当前的环境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两大重要战略机遇期由两大引擎推动的,一个是开放驱动,所谓的战略机遇期在世界史上都是开放和市场化的时期,或者叫经济全球化时期。第二大引擎是创新驱动,从全球来讲,三大重要战略机遇期都有着世界性的一些重大的科技革命。

 

(责任编辑:彭亮、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