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2十大看点 六大焦点情系民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回望2012十大看点 六大焦点情系民生

2012年12月31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回眸,在世界经济震荡的大格局下,中国产业界依然亮点多多。西气东输二线、三峡工程、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海洋石油981等能源领域四大世界级工程先后竣工,其博、大、精、深,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更书写着中国梦的美丽篇章。楼市调控持续、阶梯电价出台、网购火爆、新能源汽车补贴、手机上网、京广高铁……一件件产经大事,不仅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我国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大计。

  ——编  者 

 

  四大工程 博大精深

  博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通达香港

  12月19日14时55分,在西二线香港支线龙鼓滩末站值守的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员工范俊钦,通过调度系统向北京调控中心报告:天然气气头已经成功到达龙鼓滩站。至此,西二线广深支干线求大段管道和香港支线在同一天成功投产,具备向香港供气条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南至香港特别行政区,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干支线总长超过9102公里。

  大

  世界最大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

  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交付投产。至此,经过10多年的安装、调试,世界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三峡工程发电效益全面发挥。三峡电站是世界最大水电站,发电机组尺寸和容量大,水头变幅宽,设计和制造难度居世界之最。三峡电站共设有32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分别位于左、右岸电站和地下电站,加上两台5万千瓦电源机组,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

  精

  全球最长特高压线路投产

  12月12日,全球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并代表了当前世界直流输电技术最高水平的直流输电工程四川锦屏——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锦苏工程承担着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和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的送出任务。工程全面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3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原煤1680万吨,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40万吨。 

  深

  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南海开钻

  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中国南海水域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成功开钻,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于2008年4月28日开工建造,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全额投资建造。

  六大焦点  情系民生

  住

  房地产调控持续 房价未现大波动

  开始于2009年的房地产调控,今年持续严厉。总体而言,今年楼市仍然运行平稳,房价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1个,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在经济增速下滑压力较大、住房刚性需求依旧旺盛的情况下,楼市的平稳来之不易。

  在调控政策坚持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快速推进,全国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70万套,基本建成550万套,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随着11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楼市的回暖,个别区域房价出现了上涨的势头,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电

  居民阶梯电价出台

  一档电量覆盖80%用户

  在经过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听证会后,居民阶梯电价制度从7月1日开始在全国全面试行。

  我国居民用电呈现倒金字塔形特点,用电较少的2/3居民家庭只用了1/3的电,用电量最多的5%的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引导居民尤其是用电量较多的居民用户合理节约用电。阶梯电价政策设计兼顾了效率和公平,第一档电量覆盖80%的居民用户,电价不做调整,只有用电量较多的约20%居民用户电价适当上调。同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设置每月10度或15度免费电量。目前全国约有4000万户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按全国居民电价平均约每千瓦时0.5元计算,实行阶梯电价后,每户每月可减少支出5元至7.5元。

  购

  “双十一”网购火爆

  扩内需潜力凸显

  2012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火爆上演,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元,是去年的3倍多,其中仅天猫就达成了132亿元,淘宝则完成了59亿元。“双十一”全天,支付宝交易笔数超1亿笔,最高峰时处理交易数达20.5万笔/分钟。上述数据均刷新了中国零售行业纪录,亦超过美国同期数据。网购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额接近8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近七成。同时,网络购物的交易规模增速明显快于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为2282亿元和2683.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9%和51.6%。

  车

  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

  各地补贴忙跟进

  7月,酝酿两年之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发布。规划明确,我国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2015年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随后,上海、北京、长春、深圳、杭州、合肥六大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继出台。其中,上海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不仅可享受国家、地方10万元购车补贴,还可免费获得电动车专用上海牌照,节省牌照拍卖费用超过6万元;北京市最高补贴额度更是高达12万元,而且不用摇号。政府补贴是做大新能源尤其是电动车市场的重大利好,但除此之外,政府、协会、企业该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网

  手机网民超宽带

  移动互联迎井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网民中用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占比已达到72.2%,手机首次超过台式电脑,成为了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

  来自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2402.7万户,达到1.74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则净增1.11亿户,达到7.5亿户。短短数年,伴随着3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迎来了一轮井喷式的增长,也带来了崭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

  行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北京到广州8小时抵达

  2012年12月26日上午9时整,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北京至广州间最快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可在8小时以内,较目前既有京广铁路最快普速客车压缩12小时30分左右;北京至长沙最快5小时40分,较目前最快普速客车压缩7小时20分左右;北京至武汉最快4小时29分,较目前最快普速客车压缩5小时10分左右;北京至郑州最快2小时30分,较目前最快普速客车压缩3小时左右;北京至石家庄最快1小时07分,较目前最快普速客车压缩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