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三驾马车”的故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一齐发力:消费表现可圈可点,投资需求平稳增长,出口增速低位回稳 

讲述“三驾马车”的故事

2012年12月31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建新绘(人民图片)

宋红冰绘(人民图片)

宋红冰绘(人民图片)

  网购一发不可收

本报记者  左  娅

晚上临睡前,张兰习惯性地打开一家网店的手机客户端,她没什么特别要买的,就是看看最近有什么打折。  

“今年我家家庭消费增长了一倍,网购是主要增长点。”张兰笑着说,“躺床上逛街多舒服啊,而且还便宜。”

张兰的网购,起始于一件海魂条纹打底裙。今年4月,张兰在一家百货商场逛了好久,始终没舍得买那条裙子。她打电话跟闺蜜抱怨:“一条打底裙也要两三百,现在商场的衣服怎么这么贵!”“你要不上网看看吧。”闺蜜提醒她。

张兰此前也曾网购,但主要是买书。在她看来,网上卖的东西质量没保证,买书这种质量差别对使用影响不大的东西比较保险。但在网上搜索了打底裙之后,张兰却大呼“冒险也值得”:“网上卖三四十的打底裙看上去和商场卖三四百的没什么差别。”

之后,张兰的网购欲就一发不可收拾。购物车里的东西也从几十块钱的便宜衣服,升级到几千块钱的电子产品。今年11月11日,张兰一天就花了1万多元:“一个笔记本电脑5999元,一台跑步机2000多元,一个面包机399元,三套保暖内衣200多元,两套家居服150元,打折护肤品800多元,还买了几件几十块钱的T恤。”

如今,网购吸引张兰的已不只是价格,她掰着指头数着网购的好:“第一,服务真是好,每句话都有‘亲’和笑脸,消费者真有上帝的感觉。第二,网购信息更透明,还有假货识别图解和买家评价可做参考。第三,购物不出门,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堵车。第四,如果在知名网店购物,退换货还很方便,我在网上买了条裤子,买回来觉得太长了,卖家二话不说就给退了,在商场都不一定能这么痛快。”

“当然,我也有上当的时候。”上个月张兰网购了一双1折的UGG雪地靴,穿上发现鞋底儿又硬又滑,她怀疑买了假货,可又没有证据,只好认倒霉,“在大商场买东西放心,是因为商场会把一道关,查一下企业证书全不全。希望明年各大网购平台也能这么把把关,让我们网购能更放心、更大胆。还希望明年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并降低我们的维权成本。”

记者手记:

回顾2012年,消费这驾“马车”的表现可圈可点。1—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总额实际增长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而电子商务更是以一匹“黑马”的姿态制造着惊喜:仅淘宝天猫“双11”促销,一天就产生了191亿元营业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这方面大有可为。一来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储蓄率依然偏高,消费仍是短板。二来在养老、家政、快递等不少消费领域,甚至还有市场供不应求的尴尬。扩大消费,就要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这就需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当然,也有立竿见影的途径,优化消费环境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应当像张兰期待的那样,销售环节严格把关,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为消费者维护权益、主持公道,让不诚信的市场行为受到严惩。不只是对电子商务,对实体店也应如此,这样老百姓花钱就能“更放心、更大胆”。

  瞅准商机就出手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2年,浙江万象花卉有限公司的投资达1.6亿元。公司董事长周建桥说:“我们主要经营花卉生产、租摆,开发田园休闲旅游业,是一家民营企业。如今大家都觉得这种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不错,这已成为民间投资的一个新方向。”

周建桥说,瞅准了这个商机,万象花卉今年投入3000万元扩建了原有园区,又投入1.3亿元开发新的园区,企业规模稳步扩大。说起投资,周建桥显得意犹未尽:“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市场也在扩大,未来的投资前景也是不错的。”

企业扩大投资需要资金、人力等生产要素投入。周建桥说,对民营小企业来说,今年资金难题少了。只要经营规范、市场销路不错,企业大多能贷到款。另一方面,今年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社会资金相对充裕,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然而,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企业压力还是不小。万象花卉有130多名员工,今年工资平均涨幅在25%左右,这对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招工难,要留住人就要下力气,我们企业员工工资比同业水平高30%左右,这样才能吸引人才。”周建桥说。

说到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周建桥认为总体来讲改善了不少,但行政审批还是不太顺畅,希望相关法律法规能协调配合,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合理调整。“比如有些法规相对滞后,有些甚至互相矛盾冲突,这时候企业就没法做了。”周建桥说,如果相关政策更灵活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民间投资会更活跃。

“相信明年随着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逐步细化、落实,企业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周建桥说。 

记者手记: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7%,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在今年的投资增长中,民间投资是一大亮点。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0.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增速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达61.8%。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民间投资热情不减,得益于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为民间投资扫清障碍。今年出台的民间投资“新36条”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为民间资本创造了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要求,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明年,应当增加并引导好民间投资,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另一方面,应当优化投资结构,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订单逆势增一成

本报记者  成  慧 

“出口形势困难,我们就得迎难而上。今年,公司以转型求发展,订单总额较去年增长了10%左右。”回顾2012年,广州虎辉照明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浩波这样说道。

过去,虎辉照明以生产各类老式手电筒为主,产品主要卖到非洲,卖点主要是便宜。“今年我们将产品线做了调整,淘汰了约60%的产品,升级制造LED照明灯具、光源类产品、高端彩色装饰灯具和一些应节产品,如圣诞灯饰等。这部分新产品大约占公司出口份额的30%,市场反映不错。”杨浩波介绍说,老式手电筒也做了一些调整,在原有干电池手电筒基础上,新增了铅酸充电手电筒和太阳能露营灯等新产品,省钱又环保。

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虎辉照明还对市场结构进行了调整。“传统市场仍以非洲、南美和东南亚为主,出口各类手电筒,而LED照明灯具和一些高端装饰灯具,则重点转向欧洲、美洲和俄罗斯市场,订单情况也很理想。”杨浩波说,由于LED灯具等产品利润相对较高,今年公司的总体利润增长了20%以上。

今年,虎辉照明还搭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网上成交量占到出口总量的30%左右。“互联网增强了我们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照片、视频,我们与客户的沟通密切了,联系加强了,经销成本也节约了!”谈起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杨浩波说不仅经济上划算,售后服务和销售跟进效率也大为改善,回头客多了不少。

说起明年,虎辉照明信心十足。杨浩波说,公司看好LED灯具和高端装饰彩灯的发展前景,明年还会继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在市场开拓方面,虎辉照明也将更加积极主动,下大力气继续开发北欧和俄罗斯市场。

记者手记:

“艰难”、“严峻”、“寒冬”……受外需萎缩、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多发等因素影响,2012年我国出口低速增长,不少企业订单下滑、利润下降,今年秋季广交会也出现到会采购商与成交额双下滑的现象,贸易环境整体趋紧。

但总的看来,我国出口增速仍明显快于全球平均增速,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小幅上升,对外贸易呈现低位回稳趋势,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明显快于低附加值产品,一些及时转型、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企业企稳更早、回升更快;从市场结构看,欧美传统市场下滑,但包括拉美、俄罗斯等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表现良好,成为对外贸易的一大亮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相关政府部门应继续落实好外贸政策,加大对外贸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出口企业应迎难而上,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逐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让出口这驾“马车”奔跑得更欢快、更有劲儿。

制图:宋嵩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