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挤掉水分明年GDP增长7%足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挤掉水分明年GDP增长7%足够

2012年12月31日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为8%。不过,这样的增速仍有水分,必须要挤掉,明年经济增速达到7%就足够。

“实体经济的GDP水分在什么地方?实体经济就是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够过多的去依靠投资。”成思危说。

成思危指出,必须要挤掉GDP增长中的水分。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过往过多依靠投资,造成产能过剩、库存挤压、投资效益降低,环境问题增多等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十二五”规划制定的GDP增速目标为7%,2011年GDP增速9.3%,2012年预计增长7.5%的水平计算,成思危认为,明年经济增速达到7%就足够。“但是我们这个7一定是没有水分的7,踏踏实实的7。”

但他也表示,踏踏实实的增长不会一蹴而就,估计明年可能GDP增速在8%左右,这里面还有一定的水分。

成思危预测,2020年至2050年期间,中国的实体经济占GDP的比重将下降至65%左右。他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改革的推进,中国实体经济的占比还将继续下降。但是要注意保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合理的比例,促使两者协调发展。

比较近三十年来中美实体经济占整个GDP的比重,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美国已经由81%下降到42%,所以美国于去年6月份推动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提振实体经济发展。而中国实体经济的占比也从原来的87%下降到70.5%。

成思危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占比的下降是正常的。因为我国金融在发展,银行业的规模跟世界差不多,证券业规模比世界少一点,保险业规模比世界要少的多,所以证券业和保险业还要发展,另外我国还需要发展民营的金融机构等等。

成思危认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要合理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

“现在的情况是金融的利润太大,虚拟经济利润太大挤压实体经济。我们做了调查,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最高到30%,实体经济企业怎么活,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注意。”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