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惩经销商保高价 处罚12家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五粮液惩经销商保高价 处罚12家 

■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09日00: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中国最大的两家白酒厂商,在惩处“背叛”的经销商政策上,却高度一致。

  继茅台对低价、窜货经销商进行处罚后,五粮液也紧跟其后。五粮液近日发布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我行我素、不按规则、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给公司和整个市场环境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因素,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据报道,五粮液在2012年12月18日对全国市场进行了例行抽查,于12月12日至14日发现成都市场出现低价和跨区域销售五粮液的行为,根据相关合同规定,对违规商家进行通报处理。从通报名单上看,12家业界知名的大型酒类经销商,如保定市乾坤福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均被点名批评。这是五粮液副总经理朱中玉开始主管五粮液销售工作后第一次大范围对违规五粮液经销商进行通报处理。

  五粮液在去年年底的经销商大会期间,希望通过释放提价预期,稳住价格态势。据记者了解,五粮液在去年12月19日召开的营销策略说明会上放出消息称,核心主力产品水晶瓶五粮液拟在2013年2月1日起上调10%出厂价,并在2013年下半年适时再提价10%。

  “相比往年的限价令,在高端白酒销售不理想的今年,保价成为高端白酒厂商共同的目标。在白酒行业,稳住终端市场的价格有两种方法:其一是以惩罚威慑经销商,其二是以提价倒逼经销商保价。如今,五粮液却一改当初的政策而选择了茅台的‘惩罚’之路,这一改变只能说明提价政策效果的不显著。”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