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国打击垄断力度增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澳媒称中国打击垄断力度增强

澳大利亚主流财经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7日发表该报驻北京记者凯瑟琳·希勒的报道《中国打击全球液晶显示“卡特尔”》,对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罚几家全球大型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予以正面评价。
2013年01月08日17: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主流财经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7日发表该报驻北京记者凯瑟琳·希勒的报道《中国打击全球液晶显示“卡特尔”》,对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罚几家全球大型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予以正面评价。

  报道说,中国对几家世界最大的液晶显示面板企业进行打击。这显示,在打击全球“卡特尔”的战斗中,中国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发改委4日宣布,对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大型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罚金共计3.53亿人民币(5300万美元),原因是这些企业在2001年至2006年间进行市场价格操纵。

  自2006年开展调查以来,美国和欧洲对平板电视元件供应商(包括上述部分企业)开出了38亿美元的罚单,美国法庭还对部分涉事企业的高管判处监禁。与之相比,中国此次的处罚很轻。但法律专家认为这一事件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开始对国际“卡特尔”采取行动。

  中国发改委称,发起这次针对液晶面板企业的打击,是应相关面板厂家的中国客户的申请。这些客户指控说,上述面板企业在调查中已经承认有价格操纵行为。

  自中国于2008年施行《反垄断法》之后,中国监管机构已在展示其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审批国际并购交易。即使是两家他国企业之间的交易,基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中国监管部门也经常有发言权。

  在此次处罚事件中,中国作出裁决的依据是本国的《价格法》,原因是涉案行为发生在《反垄断法》生效之前。一位发改委官员说:“如果根据《反垄断法》处罚,罚款金额会大得多。”

  三星SDI公司表示,鉴于此前其他国家已有类似处罚,公司对此并无新的立场,只强调它自2005年以来努力加强守法经营。LG称,这一决定不会损害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也不会使其液晶面板销售受挫。

  已于2010年并购奇美的群创表示,它对结果表示遗憾,并说已准备好资金来缴纳罚款,这一事件不会对公司运营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