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调20类药品价格 加强低价药品价格扶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下调20类药品价格 加强低价药品价格扶持

【导读】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20类药品价格,同时将加强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他们表示今年要开展中成药的价格调控,价格将有升有降,因为中药材的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提高,而药品价格确实低的可以上提限价。
2013年01月08日1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20类药品价格,同时将加强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1月8日,经济之声评论:药品价格改革仍将是一场“攻坚战”。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布最新通知,从今年2月1日起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平均降价幅度15%,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发改委同时对药品限价死、垄断药定价高等问题给予了回应。

  2011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已经分四批调整了抗生素、激素等八类化学药品的价格,大部分都属于临床的常用药品。之前确实曾有报导说,一些药品存在降价死的问题,一降价就买不到了,对此国家发改委也做了回应:第一,因为药品临时下架,短期内会恢复供应,限价后经销商需要重新协商采购价格确定零售价格后再恢复供应;第二,个别企业因为经营不善或品牌认可度不高,导致了某些规格或者是型号消失,但是其他厂家仍然会生产同类的产品。

  另外,一些原研药还有垄断药价格是非常高的,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对一些具有垄断地位的药品,如跨国药企独创的原研药品,还有一些独家生产的中成药等,将开展成本调查,同时会比较国际同类药品的价格,完善价格调控措施。

  在涨价的过程中,中药材价格上涨幅度也是非常大,尤其阿胶、片仔癀等药品。对此,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说,纳入限价调控的药品,包括列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药品、毒麻计划生育等特殊药品,但片仔癀不在医保报销目录范围内,调价属于市场行为。所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会干预片仔癀调价行为,但这位负责人也同时说,对于阿胶、片仔癀等,将来也会开展一些成本调查来完善价格调控。

  另外,他们表示今年要开展中成药的价格调控,价格将有升有降,因为中药材的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提高,而药品价格确实低的可以上提限价。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进行评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批调价的药品与2011至今已分四批调整的药价属于同一轮次调价品种,大部分属于临床常用药品。这些年药品的降价有点挤牙膏的味道,先降一批药价,过段时间再降一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一点一点的降价还会继续下去吗?

  胡善联:从2011年开始一共前后有四次,四批调整药价,实际上所报道的抗生素、神经类、激素,这次是同一轮的第四批,涉及到呼吸系统、解热镇痛,还有一些专科的药物。每一大类都有几百种品种和上千种的规格,所以调价需要有一定时间,不可能全国上万种或几千种药同时在调,这是工作量大的原因。实际上,有时调价是循环降价,过了一两年后价格又虚高了,就再来一次。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