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调20类药品价格 加强低价药品价格扶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下调20类药品价格 加强低价药品价格扶持【2】

【导读】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20类药品价格,同时将加强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他们表示今年要开展中成药的价格调控,价格将有升有降,因为中药材的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提高,而药品价格确实低的可以上提限价。
2013年01月08日1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降价死”根本问题出在价格问题上

  这些年药价过高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每次发改委调低药价都会引来一片叫好之声。但是经过了多次药品价格下调后,很多人都发现,降价后的药品消失了,买不到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药品“降价死”,社会上对这种现象意见很大。今天发改委回应说,一是因为药品临时下架,二是个别企业因经营不善或品牌认可度不高,导致某些规格或者剂型消失。

  胡善联:我认为根本问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有些品种的降价是低于成本的。有的药品生产企业规模小,有的生产企业规模比较大,所以成本差异比较大,假如价格低于成本的话,药品企业就不会生产了,所以就出现了降价死。还有所谓临时下架谈判过程,发改委觉得价格比较低,通过药厂企业的谈判时适当再提价,价格又恢复起来了。所以我觉得根本问题还是在价格问题上。

  扶低限高 两者都该考虑

  同时,人们现在意见比较大的还有,一些传统的、疗效很好的低价药品越来越难以寻觅。这次发改委提出,要加强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特别是对临床短缺的低价药品,要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价格,以鼓励低价药的生产供应,满足临床需要。

  胡善联:首先,要区分低价药的疗效好不好,有的低价药疗效不好,就不值得来扶持,所以政府要扶持的低价药往往是有一定疗效的基本药物,政策上给它扶持,药厂才有利可,能够加以生产。低价药的扶持跟高价药的降价,这是两个方面,一是低价药里的基本药物要扶持,二是高价药是不是符合成本,药价过高的应该降价,这两者都应该考虑的。

  同时,中药材价格疯狂上涨,对中成药价格控制带来了新的考验。对此,发改委提出,今年将开展中成药的价格调控,药品价格过低的可以上调。这种药材价格上升带来的药品价格上涨和因为垄断造成的高药价,应该怎样来区别对待?

  胡善联:首先,中成药价格非常重要;第二,我们要发展扶持中成药的发展。中成药过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价廉、简便,但我们还是要控制中成药的价格,其中有几个原因:一是市场原料来源资源的问题,可能有一些中药资源枯竭造成涨价;第二,采中药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力劳动成本,这可能没有考虑到;第三,对于那些高价垄断的药品,政府确实应该采取一定措施,使价格降低,无论是中草药、中成药还是创新的化学药品,高价垄断的都应该进行价格控制。

  集团购买或可降价15%-20%

  对于药品价格,这次提出要通过集团购买来最大限度的降低药价,这种办法对于降低药品价格能起到多大的效果?

  胡善联:昨天,卫生部陈竺部长谈到了通过集团购买最大限度加药,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通过招标采购,特别是大批量采购,利用市场竞争的方法使得药价进一步降低,以以往的经验,通过招标采购可以降价15%-20%左右。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