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否认正大购股交易遭审查 称交易合规合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平安否认正大购股交易遭审查 称交易合规合法

张轶骁 金彧

2013年01月10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金彧)对于正大收购平安股权的资金来源,外界猜疑不断。昨日记者对比中国平安相关公告发现,在最新公告中,正大集团的收购资金来源已删除了“国开行贷款”一项。

  正大子公司注册资金增加

  从2012年12月5日中国平安正式宣布汇丰出售H股股权至今,先后发布了三份股份权益变动公告。

  2012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最新发布的《中国平安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正大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将以自有资本金购买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的12.32亿中国平安H股股份。“资金来源”一栏中没有出现国开行贷款一项。

  根据原始公告,575亿港元股权,一部分通过现金支付,另一部分通过正大与国开行香港分行订立的贷款协议进行融资。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政策研究室宣传处李石保告诉记者,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了解此事,目前尚在核实中。由于针对此事的研究结果要报送领导审查,最快在近一两天公开结果。

  此外,根据初始公告,接盘平安的正大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注册资金均为5万美元。而在最新权益变动书中,隆福集团、商发控股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均已变为20亿美元,易盛发展注册资金为30亿美元,同盈贸易则达到35亿美元。四家公司的注册资本甚至超过正大集团截至2011年12月31日62.43亿美元的总资产。

  对于上述变化,有分析人士推测,正大集团可能已经在此期间估计到国开行叫停贷款的风险,并争取到了其他资本的支持。而从资金来源变更这一现象来看,正大集团对第二笔收购资金可能也已经安排到位。

  正大集团相关负责人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股权的资金为自有资金,且来自多个渠道,除国开行贷款外,还包括一些海外的银团。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