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定创业行动计划以振兴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制定创业行动计划以振兴经济

王晓郡

2013年01月11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委员会9日发布《2020创业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强调教育和培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在学校中提倡创业精神,希望以此造就新一代创业者,振兴欧洲经济。

  欧盟创业行动计划主要在6个方面采取特别措施,营造有利于创业的社会环境:

  第一,便利创业融资。欧盟委员会在强化现有金融工具的同时,将推动创建欧洲小额贷款市场,简化税收系统,帮助中小企业通过私人直接投资实现融资,包括微型债券、个人合作投资平台、企业天使投资。

  第二,便利企业转让。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境内每年有45万个企业易主,其中15万个彻底关闭。欧盟委员会决定放宽企业的出路,利用现有欧盟企业基金资助企业转让,改善企业转让的信息采集和咨询服务,取消尚存的阻碍企业跨国转让的壁垒。

  第三,帮助诚信的破产企业二次创业。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破产都是由于被拖欠付款或者其他实际问题,同时,首次破产后再次创业者的成功率比较高。因此,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灵活执行企业破产的清偿立法,侧重帮助企业克服资金困难、实现重组、避免破产。

  第四,实行企业启动扶持。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的新企业是在最初的5年时间内陷于破产。因此,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采取措施,在培训、研发、创新产品商品化等方面资助创业者,并降低新企业的社会负担。

  第五,大力资助中小企业实行数字信息技术。

  第六,简化政府管理企业的程序。

  该创业行动计划还要求所有成员国在2015年将创业教育引入大中小学和成人培训,青少年在学校毕业时至少有一次创业实践,从经营微型公司到为公司和社会项目进行企业策划。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近五分之一接受创业教育的中学生最终选择自主创业,该比例比普通人群高3至5倍。(记者王晓郡)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