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2】

M2/GDP高达190%,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成政策最大不确定性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2013年01月11日0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政策

  稳增长和防过热之间找平衡

  展望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主流机构判断政策中性。

  交通银行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预计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并会把握好度和增量灵活性。

  “2012年12月PM I没有持续回升、目前民间投资增速未见回升都表明,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政策不宜迅速收紧。但为避免投资过热和防止房价大幅反弹,加之物价重新上行,政策又不宜过于宽松。”鄂永健说。

  中金公司的判断相对乐观。中金公司表示,监管机构对于信贷节奏的控制为2013年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发行量进一步扩大至2.1万亿元,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的资金来源。

  该机构预计,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1次降息和1至2次降准的政策操作空间。

  交通银行认为,鉴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利率不高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未来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已经大为降低。预计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不排除在上半年物价涨幅不高时小幅降息1次,也可能进一步实施利率市场化举措,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波动浮动。

  “当前我国货币分布‘金融紧、实体松’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从货币存量角度,中国实体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当前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然而,金融体系流动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货币回收造成了很大制约。

  上海证券判断,虽然当前我国的信贷和货币增速下降,但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带来的货币需求增长也相应下移,因此流动性仍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态势。在消化过多货币这一大方向下,当前外汇占款停止增长的局面,并不会造成“降准”反冲销行为的频繁发生。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