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3】

M2/GDP高达190%,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成政策最大不确定性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2013年01月11日0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变数

  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须警惕

  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融资结构中,信托贷款的比重大幅提高,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信托贷款占比同期社会融资规模达8.2%,同比高6.6个百分点。

  这有利于改善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弊端,但也加剧了业界对影子银行体系的担忧。专家认为,虽然政策将偏向中性,但在实际操作中将更加灵活,影子银行体系的运转情况将直接影响政策取向。

  巴曙松判断,影子银行体系预计将成为2013年货币政策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在对于融资平台、房地产的严格监管政策、银行存贷比监管和资本监管要求的驱动下,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融资的主力。

  据分析,2013年中国单一和集合两类信托非金融类产品(基建+地产+工商业)的到期量约为2万亿,如果加上财产管理类信托产品和投资标的为金融机构的信托产品,到期量将超过3万亿。从季度到期分布来看,二季度和四季度将是总体信托类产品高峰期。其中,基建类高峰期是二季度和四季度;房地产类高峰期为一季度和二季度;工商业类为二季度和四季度。

  巴曙松认为,就整体货币环境而言,公募类影子银行体系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一是,期限错配。影子银行多存在负债期限和资产期限错配的问题,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往往通过短期负债类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或6个月)匹配长期资产(地产或基建项目),因此需要不断滚动发行,才能确保不会导致融资方的资金链断裂。

  二是,发行利率、标的项目收益率错配。在全部的5.9万亿信托资金中,有23%投向了基础设施,2012年新增的2万亿单一信托资金中,有30%都投向基础设施;工商业信托中也有一大部分是与政府基建项目直接和间接挂钩。这部分基建信托产品的发行利率通常在10%以上,高者达18%,远远高于基建项目可能达到的平均收益率。

  专家认为,2013年,地方政府已经度过债务集中偿还的高峰期,但潜在的影子银行“挤兑”风险或继续造成地方政府负债扩张受阻。从偿债年度的分布来看,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2013年至2015年的分别占11.37%、9.28%和7.48%,2016年以后的占30.21%。再考虑到银监会已经允许部分平台项目债务展期,总体资金链风险已经下降。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