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增222亿 比上年增长9.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增222亿 比上年增长9.3%

2013年01月08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增222亿比上年增长9.3%

  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程序,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2011年GDP现价总量为47.3104万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22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3%,与初步核实数相同。

  年度GDP共需三次核算

  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按照GDP核算时效性的要求,中国年度GDP要进行三次核算,第一次为“GDP初步核算”;第二次为“GDP初步核实”;第三次为“GDP最终核实”,每一次核算结果都会有所变化。

  比如,2010年GDP最终核实数据为401513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31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据增加了3530亿元。

  2011年最终核实数显示,2011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7486亿元,不变价增速为4.3%,占GDP的比重为1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0413亿元,不变价增速为10.3%,占比为46.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05205亿元,不变价增速为9.4%,占比为43.4%。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最终核实数与初步核实数相同,2011年最终核实数增加的222亿元主要体现在第三产业。

  修订数据是国际惯例

  从三次核算来看,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一般在年后20天左右公布。这时,由于大量的年度财务资料在时间上满足不了年度GDP核算的要求,核算年度GDP初步数所依据的基础资料都是月度资料和季度资料,据此核算出来的年度GDP数据有很大的推算成分。之后,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各国的通行做法,会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

  初步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年度GDP初步核实在次年9月底之前完成。之所以做年度GDP初步核实是因为取得了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包括国家统计局专业统计年报资料、部分行业的年度财务资料等。

  最终核实则是对初步核实数据的修订。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各国GDP数据根据更加完整、可靠的基础数据不断修订,是GDP核算的国际惯例。美国年度GDP数据在次年5月份发布估算数后要修订5次;加拿大年度GDP在次年3月初第一次公布后要修订3次。

  - 名词解释

  不变价格 也称“可比价格”或“固定价格”,与“现行价格”相对应。计划统计工作中用来计算一定时期内不同年份的商品价值指标而规定使用的某一固定期的价格。旨在消除价格变动的影响,便于比较各年之间的经济发展速度。

  - 相关

  机构预测2012年GDP7.7%左右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将于本月18日召开,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数据将在发布会上一并发布。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GDP增速在7.7%左右。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10月的主要经济活动指标同比增速继续回升,反映总需求在前期政策的拉动下开始回暖,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明确。在此基础上,中金公司将2012年GD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7.6%上调至7.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去年四季度总需求小幅回升,带动经济增速逐步走稳略升。综合判断,2012年全年GDP实际增速在7.8%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第四季度GDP将较第三季度反弹0.5个百分点至7.9%,2012年全年GDP预计为7.7%。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反弹,加上处于官员更迭的过渡期,预计今年1月份政策仍是空档期。 (记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