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去年网络维权近三成涉强征强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报告:去年网络维权近三成涉强征强拆

郭少峰

2013年01月08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中国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报告援引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网络维权帖文占社会民生类网络维权事件81.85%,其中强征强拆网络维权事件占全部网络维权事件30.09%。

  蓝皮书对2012年前三季度天涯社区维权舆情事件的量化分析表明,2012年网络维权事件主要涉及社会民生、涉法涉警、反腐倡廉等七类。其中社会民生类网络维权事件占样本总量36.76%,位居第一;灾害事故类网络维权事件占比为6.46%,数量最少。总体上,因维权引发的群体事件数量为374起,占样本总量的40.92%。报告显示,强征强拆事件引发的维权占社会民生类网络维权事件的81.85%,其中36.73%引发了大范围群体抗议。

  蓝皮书针对数据分析结果建议,包括关注征地拆迁事件的新动向,保证信息公开、坦诚沟通,依法合理解决问题;慎用警力,多用对话、协调的形式处置维权事件;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发挥好网络反腐的辅助功能;尊重理性的民意,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政府应及时透明公开真相,有效化解灾害事故舆情危机等。

  网络维权事件类型占比

  ●社会民生 36.76%

  超八成为强征强拆事件引发

  ●涉法涉警 13.35%

  大部分是由粗暴执法引起

  ●企业纠纷 12.80%

  多数是劳资纠纷和福利待遇引起

  ●反腐倡廉 12.58%

  以贪污腐败为主要诱因

  ●公共卫生 10.50%

  以环境污染占大多数

  ●社会安全 7.55%

  多数是因黑势力打砸、火拼而引发

  ●灾害事故 6.46%

  主要关乎违规采伐和安全事故

  ■ 关键词

  社会总体信任度不及格

  蓝皮书对京、沪、穗三市居民进行的社会信任调查显示,社会总体信任程度得分为59.7分,其中对社会信任总体情况持肯定态度并表示“非常信任”的占3.9%,表示“比较信任”和“一般”的占49.3%和35.6%。

  与上一年调查相比,北京和上海的社会信任程度都有较大下降,只有广州略有上升。

  六成农民工认为“不公平”

  蓝皮书提供的对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和四川5省市进城农民工的社会公平感研究显示,64%农民工认为社会“非常不公平”和“比较不公平”,在受到社会不公平对待时,农民工主要采取消极逃避的行为,维权方式上存在代际差异。调查发现,67.4%的农民工同意“因为没有城市户口,影响了外来打工人员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水平”这一说法。

  征婚“性贞洁”观念淡化

  蓝皮书抽取了31345名在2005-2010年使用百合网征婚的18-40岁的男女客户作为调查对象。蓝皮书称,“郎才(财)女貌”与“门当户对”仍是当代青年人确立择偶标准的基本原则;随时间演化,征婚者的“性贞洁”观念和“传宗接代”的观念有所淡化,征婚者更加重视家庭幸福而不是事业成就。此外,网络择偶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和多元社会寻找配偶的寻常方式。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