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 今年1月将超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 今年1月将超万亿

蔡颖

2013年01月08日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预计,今年1月新增信贷量将过万亿,需警惕冲动放贷

  2012年末监管指标考核收官,揽储大战告捷,信贷投放紧中略升。1月7日,《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获悉,2012年12月,工、农、工、建四大行信贷投放约1640亿左右。其中,建行当月新增信贷638亿元,为四大行中投放量最多,而中行当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为负160多亿元,仅月末最后几天有所回升。

  一般而言,四大行信贷额度占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的30%左右,为此,业内分析机构普遍预计,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约在5500亿元左右,乐观情况下也可能达到6000亿元。

  “尽管年末银行信贷额度普遍紧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最后一个月存款的大幅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信贷投放,因此,12月新增信贷规模会有所扩大。从季节性看,除非在货币紧缩的年份,否则一般12月新增信贷往往较11月多。另外,投资企稳回升也能够带动信贷的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判断。

  瑞银证券认为,2012年12月信贷条件可能保持宽松。“12月中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了当前的宏观政策基调、甚至要求2013年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在这一政策环境下,我们认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达到5500亿左右,同时其他形式的融资继续以更快的速度扩张。”

  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量为7.75万亿元,因此,业内人士也普遍推算,2012年全年信贷投放规模为8.3万亿元左右,在市场预期之中。

  实际上,2012年末到2013年初,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位企稳,基础设施投资反弹惯性仍在,工业盈利最坏时候已经过去,并且,制造业投资下滑态势也开始趋缓,除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外的其他第三产业投资在加速。有机构预测,去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同比增长约21%左右。

  “当前,政策仍然把为经济复苏提供稳定的货币环境作为主要任务。考虑到2012年以来季末月份信贷都有冲量的季节性特征,预计当年12月新增信贷环比有所增多的可能性很大。但由于2012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开始放松,货币供应基数抬高,因此,M 2同比增速将继续有所回落。与此相反的是,M 1增速则在经济增速上行,企业盈利改善的带动下略有上升。”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表示“我们预计,12月的M 2同比增长13.7%,M 1同比增长5.6%,2012年全年M 2增长在14%左右。”

  展望2013年银行信贷市场,按照3∶3∶2∶2的投放节奏来看,如往年一样,1月无疑将迎来一个放贷高峰。记者获悉,1月首周,建行信贷投放量就已达415亿元,而该行在2012年1月全月的新增信贷投放才794亿元。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超过1万亿的可能性极大,不过需要警惕冲动放贷。

  在2012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将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发展目标上,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代 替 了 此 前 的 “ 平 稳 较 快 发展”,这意味着,今年资金的使用效率会有所提高,同时,企业通过非信贷的融资渠道会进一步拓宽。

  “实际上,年初银行对于大企业会集中放款较多,个人贷款投放量基本保持平稳。”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长期贷款是否有所增长取决于市场投资状况,当然,社会融资规模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中长期的,因此,单纯看银行信贷的指标意义已经降低了。目前,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全年信贷投放量会在8 .5万亿至9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