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2012年GDP预计同比增7.8%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人士称2012年GDP预计同比增7.8%左右

倪铭娅

2013年01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实现连续6个季度回落之后的首次回升,预计回升至7.9%左右;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7.8%左右。

  考虑到我国稳增长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以及我国宏观调控还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必要时可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等因素,2013年我国经济预计将实现平稳温和增长,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超过8%。长期看,经济潜在增速趋缓,经济增长将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

  四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我国GDP同比增速逐季回落:第一季度为8.1%,第二季度为7.6%,第三季度为7.4%。从2011年一季度9.8%的高点,到2012年三季度末7.4%的低点,GDP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行(2011年为初步核实数,2012年为初步核算数)。从2009年四季度12.2%的高点之后,长达11个季度的时间里,GDP同比增速经历了二十年来最长的下行周期(仅2011年一季度小幅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普遍向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回升至7.9%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房地产销售继续回暖、剔除土地成交款后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较第三季度出现回升、中央项目投资加速、年末批发零售业销售同比加速,2012年第四季度第三产业同比增速将继续企稳回升,这将对整体增速形成支撑和带动。另外,由于第一产业往往在第四季度大幅加速,最近四年平均加速幅度为1.1个百分点,再加上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作物丰产,2012年第四季度第一产业加速幅度也较大;“综合上述因素,预计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大幅上行至7.8-8.0%,中值为7.9%,较今年第三季度加速0.5个百分点。”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从2012年9月份开始反弹,并连续3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之上。此外,2012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延续了9月、10月以来企业利润的增长态势,同比、环比双双创出年内新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MI等经济先行指标反弹至临界值上方、工业生产触底回升、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有所恢复以及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良好等一系列宏观数据表现良好,显示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趋于稳定,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形成。从而带动四季度经济增速逐步走稳略升,“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9%,全年经济增速在7.8%左右。”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受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预计2012年GDP增长速度为7.7%左右。

  经济潜在增速或下降

  据了解,2013年GDP增长目标或为7.5%。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还很大,基础设施改善的空间还很多,这些都需要投资。有投资就会有投资拉动的增长。另外,中国收入增长比较快,消费的增长还会比较快。有了比较快的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再加上2012年的基数比较低,相信201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比2012年快。

  “考虑到2012年四季度经济复苏的延续与政府换届因素对投资、消费的推动作用,2013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达到8.5%左右。”连平表示,长期来看,2012年可能是我国经济潜在增速趋缓的转折年。在关注经济短期增长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如何逐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以及合理调配长期与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我国劳动力供求状况的变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空间缩小、东部发达省市增长明显回落以及进一步进行设施投资的潜力下降等因素,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确实存在下降的可能。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是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基础上,寻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倪铭娅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