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出口增速异常强劲 外贸强劲回升或因偶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12月出口增速异常强劲 外贸强劲回升或因偶然

孙韶华

2013年01月14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进出口意外走强,引发海内外关注,不少观点认为超预期数据显示出外贸回暖趋势。的确,数据可能反映出外部市场需求的趋稳回暖,不过,在分析解读数据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外贸强劲回升的背后可能存在偶然因素。

  据海关统计,2012年12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2%,出口增速从11月的2.9%大幅升至14.1%,进口增速也从11月的零增长升至6%。

  从分项数据看,当月我国对大多数主要贸易区的出口都显著加速,尤其是对此前“拖累”我出口的欧盟、美国出口同比增速转负为正。其中,对美国出口同比增幅从11月的-2.6%升至10.3%,对欧盟出口同比增幅从11月的-18.0%升至2.3%。

  值得关注的是,其他一些外贸运行指标与去年12月的进出口数据出现背离,港口集装箱数据、B D I指数、PM I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均不支持出口的强劲增长。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 I指数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调至50%,比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微观运行层面来看,出口企业的订单状况并未明显好转,据海关总署对2000家随机抽取的出口企业的跟踪调查,2012年6月至12月,每个月都有半数以上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同比减少。此外,我国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全球BDI指数也仍未摆脱低迷。

  从外贸的季节性规律来看,12月也并非外贸旺季。出口旺季往往出现在上半年春节前一个月,以及下半年9、10月份的圣诞订单季。从近些年数据来看,仅2009年出现过12月出口增速高于11月。此外,从2012年各月外贸数据来看,单月波动一直较大,曾分别在5、6月份和9、10月份出现短暂回升,但随后增速又出现明显回落。

  业内分析认为,2012年12月出口增速异常强劲,可能是受年末偶然因素影响。例如,相关部门曾在去年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贸易相关收费,而2013年起部分措施将会过期,因此有些企业可能安排尽早出口以降低相关费用。另据了解,也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提前安排出口以使年度出口数据显得“好看”。

  12月外贸数据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但在“惊喜”之余仍要客观分析,全面考量。虑及上述多重因素,单月数据不宜过度解读,更不能成为研判下一阶段外贸走势的全部依据。而应关注更加广泛的市场数据,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外贸状况。所以说,外贸是否回暖进入上行通道还有待对今后若干月数据的进一步观察。

  从目前来看,全球复苏动力不足、外需疲弱、贸易保护增多、国内成本上升等阻碍外贸增长的因素未发生实质变化,2013年全年进出口低位增长的态势仍难改变。孙韶华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