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大牌 你不是无可替代(经济时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洋大牌 你不是无可替代(经济时评)

熊  建

2013年01月11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媒体曝光一个半月后,肯德基的道歉才来。类似的洋牌耍大牌行为近来频频出现

  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一方面洋品牌也要认清形势,犯了错,赶紧承认、道歉,拿出补偿措施。耍大牌必然会丢了市场,你不是无可替代

  

  1月10日,肯德基就“速成鸡事件”道歉了,距离去年11月23日媒体报道以来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

  在这期间,百胜集团数次发表回应,或避重就轻,称从山西粟海集团采购来的鸡肉原料仅占鸡肉采购量的1%左右;或打太极拳,称如有违规问题当严肃处理;而就在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出百胜两年前就已知“问题鸡”的存在后,仍称“鉴于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要求企业向政府呈报自检结果和向社会披露自检结果,因此百胜没有‘瞒报’的意图”。总之,就是不道歉,态度傲慢。而曾发声明称事不关己的麦当劳,虽承认自己也有问题,但是道歉付之阙如。

  而事实上,据报道,肯德基、麦当劳等餐饮巨头的供应商山西粟海集团、山东六和集团,违规使用多种抗生素以及违禁激素药物催长白羽鸡,仅在养殖的一个阶段11天中,就有多达11种药物喂给肉鸡。

  不可否认,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国际餐饮大牌,这些年给国人带去了很多记忆和方便,比如,给众多城市提供了免费公厕。但是,广泛认可换来的不是更优质的服务、更健康的食品,却是重重疑虑和步步惊心。尤其事关食品安全这么大的事儿,国际大牌首先想到的先是撇清责任,光说下不为例,实在赖不过去了才道歉,而道歉之后呢?消费者过去吃了那么多问题肉,身体出了问题找谁?相关部门对此如果惩罚力度不够,如果不能把涉事企业罚得肉疼,那么速成鸡事件过去了,还会出现速成鸭、速成鹅。

  不限于洋快餐,这些年不少国际大牌在国内频频耍大牌,不拿消费者当回事,定价高企、质量下降,犯了错不道歉,道歉了不改正。他们这些行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刻舟求剑,看不清形势。

  在发展过程中,很多地方为了提升本地商圈的档次,给国际大牌以“超国民待遇”,位置好、免租金、给补贴。在发展初期,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因为自主品牌还没有发展起来。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不再需要用洋品牌给自己脸上贴金了,各行各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一直处于上升势头。

  有些地方的高档商圈,已经开始把过去的高端品牌“礼送出境”。有媒体报道,武汉市的一家综合百货商场为了提升档次,就将原先开在临街的麦当劳、肯德基,迁往不怎么好的位置。这说明我们的消费水平在升级。此时,国际大牌更应该拿出端正的职业态度,好好分析、细心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犯了错,赶紧承认、道歉,拿出补偿措施,耍大牌必然会丢了市场,你不是无可替代。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