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如何打理手中基金 五大标准决定去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新年如何打理手中基金 五大标准决定去留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刚开始,对于忙活了一年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千万不要忘了给持有的基金做个“体检”,全面评估一下持有基金的“健康状况”,根据体检情况做出投资决策。一年结束,对所投资基金的表现进行业绩评价很有必要,手中持有基金表现如何,从该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相对排名高低能看出。
2013年01月14日08:05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刚开始,对于忙活了一年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千万不要忘了给持有的基金做个“体检”,全面评估一下持有基金的“健康状况”,根据体检情况做出投资决策。对于体检合格或健康的基金可继续持有,对于出现问题的基金应该找出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在笔者看来,对基金的体检至少应包括如下五点内容:管理人过去一年高管和投研团队是否发生重大变动、管理人是否有重大投资失误或违规行为、基金经理是否变更、该基金业绩相对同类基金和业绩基准的表现、基金本身申赎变化等。因为,这些方面的重大变化将会影响未来手中基金的业绩表现。

  2012年,基金业有10余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出现调整,一朝天子一朝臣,总经理的变更在很大程度上对基金公司管理团队造成极大冲击,这种变动不能不引起投资者关注,如果持有基金所在公司的总经理发生变动,投资者应该弄清楚,辞职的总经理因何辞职,接任者的背景和过往工作业绩等,如果接替者具有较好的履历,投资者不妨给他时间表现,不必急于“用脚投票”。而如果新接替者履历平平,那应该保持警惕。如果手中持有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去年发生变更,那投资者应该留意了,因为基金经理个人风格、学识、经验、性格和能力对基金业绩起到决定性影响。

  过去一年,基金投资屡遭黑天鹅事件侵扰,相关基金短期内损失很大。一年结束,投资者需要关注手中基金所在公司是否有类似投资失误甚至违规操作,因为这些失误或者违规情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说明这家基金公司在内部投资流程上出现问题,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一年结束,对所投资基金的表现进行业绩评价很有必要,手中持有基金表现如何,从该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相对排名高低能看出。而由于基金风格的不同,还要看这只基金同业绩基准的差异,如果手中持有的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又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较为靠前,说明该基金较好地完成投资目标。相反,如果手中基金大幅落后市场和基准,特别是连续多年表现不好的基金,应该果断斩仓撤回资金转投。

  最后还要关注过去一年手中基金份额的变化,相关研究表明,基金存在最优规模,规模过大或者过小都对业绩会有不利影响,规模太大使得基金投资难度增大,往往只能按市场基准投资,而且以权重股配置为主,这些基金在市场急剧变化中多行动不便。而规模过小的基金往往要面对流动性压力和较高的费用负担,同样对收益构成负面影响,因此规模太大和太小的基金投资者都应该回避。(朱景锋)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