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档酒店现政府退订潮 酒店生意“一落千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宁波高档酒店现政府退订潮 酒店生意“一落千丈”

2013年01月14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到岁末年初都是餐饮行业的传统旺季,不过这个“旺季”,浙江宁波的各大饭店却有点儿烦,本该热闹火爆的节日餐饮市场,现在却愁云惨淡,商家大呼生意“一落千丈”。

  导致这一惨淡景象的是因为在宁波,餐饮消费的一个重要群体——政府部门今年取消了大量团拜会、答谢会等宴请,这一变化让宁波的商家措手不及,就在唉声叹气的同时,宁波老百姓却竖起了大拇指。

  每到年底,在宁波市政府部门上班的李女士都会为各种会议、应酬感到苦恼。不过,今年却苦恼不再。除正常工作外,她发现自己不用再像往年那样忙着宴请上级单位了,就连本单位的年夜饭和茶话会也取消了。

  李女士:年夜饭这种一年一次的,现在这种都取消了。后来本来打算搞一个茶话会,这个也取消了。往年这个时候应该说家里也顾不着了。除了平时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外呢,晚上可能还要各个方面去应酬。自从中央和省里有这个禁令出来以后,平时接待任务也轻了,一个也节约了,陪家人的时间也多了。

  少了应酬,多了陪家人的时间,更节约了公费开支,这让李女士感到欣慰。不过,对于各大酒店来说,这种变化显然不是他们所期待的。往年到了年终岁末,都是各大酒店最忙的时候。可是今年,来自政府部门的团拜会、答谢会几乎难觅踪影,酒店经营者的心情只能用“一落千丈”来形容。

  酒店:影响大着呢,没人来了。往年这个时候肯定多了,活动多嘛,减少了至少40%。

  酒店:现在取消活动好像是蛮多的。多多少少都有点影响的。

  酒店:原来应该可以开会的,也不大开了,吃饭也不大吃。开会也短,餐都不用了。微博,曝光率高了,人家也不敢来吃了。

  随便拨打几个星级酒店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会议少多了,吃饭的更少了。而落差最大的要数宁波市的一些五星级大酒店,往年的这个时候,酒店可以用宾朋满座、觥筹交错来形容,但今年,退订的消息接二连三,不少酒店开始直呼有生存压力。

  酒店:现在你,第一个酒店利润不高,水费电费国家都在涨,酒店的员工工资也是每年在涨。那我们赚什么?没什么东西可以赚。像一个五星的话,每天水费电费空调什么都算起来很厉害的。

  会议简短了,饭局减少了,接待简单了,这是政府在转型。而宁波各大酒店也表示,政府部门雷厉风行转变作风也在倒逼酒店业通过转型谋求发展。

  酒店:没办法,他们说不来了我们只能收回去,去其他地方挖掘,挖掘新的客户,首先企业,团队,算转型,也可以这么讲。

  酒店:现在作为我们来说吧,把企业一块引进来可能会好一点,像我们商务展客、网上预订的客人会增加一点,转型,作为我们说赶快作为一个补充。对于我们来说,先补充,慢慢再调整过去。

  尽管星级酒店感叹生意冷清,不过老百姓却实实在在看到了机关作风的转变。一位宁波市民说,最近老百姓都在议论这件事,大家都觉得少开会少浪费公款挺好。

  市民:往年过年的时候很多单位都要搞年会、搞宴请,这种活动比较多的。老百姓看了后也比较反感或者说不好。大家都觉得是应该要这样不能像以前有些单位那样。现在这样弄了以后,机关单位和老百姓都反映比较好,我们都很拥护。(记者曹美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