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做大养老金蛋糕 民众期盼更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连续做大养老金蛋糕 民众期盼更公平

姜辰蓉 李云路

2013年01月14日08: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视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涨10%

中国连续做大养老金蛋糕 民众期盼更公平(网络配图)

    中国政府日前做出的“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决定,得到民众的普遍称赞。“这可是开年头一桩喜事啊!”西安退休职工张秀霞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中国国务院9日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

  这已是中国连续第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61岁的张秀霞10年前已经退休。10年间,她的退休工资从最初的七八百元,上涨到现在的1800元。

  “我有儿子、女儿照顾,生活没什么大事,养老金每年还能上涨,感觉比较满足。”张秀霞说。

  陕西省政协委员卢其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国家非常关注退休职工的生活保障,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对此企业退休职工非常欢迎。他们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同时还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此间观察者认为,老年人也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如何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以及在收入分配中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往往成为衡量政府在民生工作上是否做透、做细的一把尺子。

  “能够连续九年提高养老金本身说明了问题。但至于养老金应该到多少合适,还需继续论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尹小俊说。

  家住咸阳的陈国瑞曾是一个小企业的负责人,现在每个月的养老金有2000多元,在本地来说也并不算少。但因妻子没有收入,这笔钱对他们来说依然比较紧张。

  与陈国瑞一样,中国许多企业退休职工在为养老金连年上涨感到兴奋的同时,也伴有些许失落。“尽管连年上涨,但是我们的收入仍然赶不上公务和事业单位的人。”家住新疆的企业退休职工彭燕鸣说。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分配还是双轨制,由于企业养老金的替代率比较低,有的甚至达不到50%,这也使得与退休前相比,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保障率降低。

  另一方面,在中国,由于还未推行企业年金制度,因此养老金基本来源是国家公共财政。

  专家建议,国家可以考虑推行年金制度,同时加快养老金模式的“并轨”步伐。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还能缓解国家公共财政压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尹小俊说,十八大报告正在努力通过顶层设计来建立制度,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连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也是对这一精神的契合。

  “相信中国会在改革发展中,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卢其松说,下一步,相关部门应制定出一张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