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四成鱼翅为人造 杭州12家餐企对鱼翅说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内四成鱼翅为人造 杭州12家餐企对鱼翅说不

2013年01月15日09:11        手机看新闻

  杜绝此类交易,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法律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对制假售假人员的惩处力度,加强对行业产业链的全程监管

  1月14日,包括黄龙饭店、张生记饭店、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餐饮企业发出了“拒绝鱼翅”的倡议。

  “作为餐饮行业的经营者,面对消费者利益被侵害、鲨鱼被大量捕杀的现状,企业理应有所担当,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杭州黄龙饭店代表呼吁,餐饮业同行应积极响应浙江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倡导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倡议,不以任何方式对外提供、制作、销售鱼翅类产品。

  日前,央视记者在追踪调查假鱼翅时发现,北京、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水产批发市场出现了假鱼翅的身影。1月13日,浙江省工商局又发布消息,鱼翅市场造假严重,抽检的82个鱼翅样品中有79个造假,为明胶模压而成。这样的所谓“鱼翅”以几百上千元一份的价格被端上餐桌,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欺骗。浙江省工商局送检的部分结果还揭示了另一个真相:在部分真鱼翅样品中,重金属汞和镉含量超标严重。为此,央视记者在焦点访谈中一再呼吁“拒绝鱼翅”。

  据经济之声报道,当前国内鱼翅消费市场,有约四成靠人造鱼翅支撑,并早已形成了一条黑色的利益链。事实上,这些鱼翅从合成到调制再到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含有大量损伤人肾脏消化系统和致癌的物质。

  “市场上假鱼翅泛滥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消费者对鱼翅的热衷消费,使鱼翅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而假鱼翅卖出真鱼翅的价格,盈利就更丰厚了;第二,假鱼翅屡禁不止与其食材制作也有关系,如假鱼翅制成食品,一般消费者很难鉴定真假;第三,假鱼翅的泛滥与市场监管不严。”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宇洁说,当前,市场上的假鱼翅主要由明胶等原料制成,食用明胶对人体没有很大的副作用或伤害,而工业明胶则对人体的伤害较大,长期食用有可能对肝、肾等内脏器官造成一定的损伤,毒素的积蓄有可能诱发基因的突变等。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那么,当前该如何真正杜绝此类黑幕交易?郑宇洁说,杜绝此类交易,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法律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对制假售假人员的惩处力度,加强对行业产业链的全程监管。此外,行业内协会也应负起责任,促进行业内健康发展。(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