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禁降价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茅台取消限价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强禁降价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茅台取消限价令

2013年01月16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为保证销量以及价格坚挺,茅台此前曾强行要求经销商不许降价并处罚了私下降价的经销商。然而昨天,茅台在其官网上发声明称,公司此举违法并遭反垄断调查,公司宣布取消“限价令”。

  茅台认错取消限价令

  去年年底的茅台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放狠话,规定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茅台还对擅自降价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正在大举“动刀”之时,昨天茅台发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具体罚单是怎样的,茅台昨天没有公示,贵州省物价局官网也未披露,袁仁国则未接听记者电话。但有消息称,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黄勇表示,在执法机构作出处罚决定前,茅台认识到问题并采取整改措施,这或让其获得一定程度的“宽大处理”。态度之外,茅台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营销政策实施程度对竞争的影响、影响的范围等因素,将共同决定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处罚力度。

  市场价格已低于限价标准

  记者昨天在市场走访发现,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已在茅台控制价格范围以下。马甸国酒茅台店内,53度飞天茅台的标价为1660元,当记者说要买1箱时,售货员表示为1400元/瓶。西四大街一名酒专卖店中,53度飞天茅台1450元,买两瓶价格可优惠到1300元/瓶。

  “前几年茅台价格大幅上张,很多经销商故意囤货,以致一直价格低于五粮液的茅台现在远超五粮液,而经销商的库存也很满。”一位白酒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降价抛货很正常。

  ■观点

  取缔限价令体现了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如果不顾市场规律简单地进行价格管控,既不会奏效,也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在茅台执行限价令后,认为其价格一定会崩盘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天表示,人为干预价格正常波动,一定是“三输”的结果:厂商矛盾加剧,伤透经销商,将暴利转嫁到消费者,导致消费者更加反感。李志起还表示,此次政府层面能有这么快的动作介入调查,而且针对的还是国内龙头企业,这说明监管机构尊重市场规律,是好事。  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