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人教版历史课本张作霖照片误用何海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组图:人教版历史课本张作霖照片误用何海清

张作霖之孙称:与家传照片相差大
人教社:照片一般来自历史资料 目前该版教材已停用
2013年01月17日09:45        手机看新闻

历史教材张作霖照片闹乌龙

人物档案

  张作霖(1875年-1928年) 奉系军阀首领,是“北洋政府”最后一个掌权者

  何海清(1875年―1950年) 湖南省湘乡县(今湘乡市)人,民国时期护国军名将。

  上图为2007年前教材中的“张作霖”实为护国军名将何海清

  下图为张作霖入住大帅府时的正装照 供图/张闾实

 

  日前,张作霖之孙张闾实爆料,2007年之前该教材中所用的照片为湖南一位督军的照片。

  爆料

  后人指认 张作霖照片用错了

  头戴官帽、身穿元帅服。说起张作霖,不少人脑海中都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因为这是人教社历史教科书中张作霖经典的肖像照。

  而近日,张作霖第六子张学浚的儿子张闾实指出,大陆历史教科书中的照片并不是自己的祖父,这张印记在不少大陆人脑海中的张作霖形象其实是属于另一位湖南督军何海清。

  记者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2002年所出版的高中《中国近代史》教材中,在北洋军阀历史一章中,赫然出现了这张被称“虚假”的照片,并与冯国璋、段祺瑞等北洋军阀的照片摆放在一起。

  从穿着上看,这张张作霖的照片与其所处的时代相同,但张作霖的孙子张闾实却一眼就看出照片中的人并非自己的祖父。

  核实 张作霖之孙

  张闾实:张作霖假照片不止这一张

  记者近日赶到天津大学,采访了正在大陆进行文化交流的张闾实。记者来到张闾实在天津大学的办公室,屋内还有几位正与他交流历史的访客。

  张闾实见到记者后,立刻说起了大陆教科书上假照片的事情,“别人给我看这张照片,我一眼就看出这根本不是我祖父,我肯定不会认错的。”

  除了高中历史课本中的照片错误,张闾实指出自己在沈阳大帅府时也看到很多不像自己祖父的‘假’照片,那些照片中张作霖的身材略微发福,而且照相地点也不是在大帅府内。

  “我祖母说因为我祖父平时很是操劳,还经常吃粗粮,所以身材一直很瘦,所以我怀疑大帅府内所挂出的祖父照片也很是假的。”

  五六年前 发现照片有错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现照片不对的?

  张闾实:2007年我刚到大陆的时候就有人给我看这张照片,我就发现是错的。

  FW:当时为什么没有指出错误?

  张闾实:当时不知道照片上到底是谁,说出来也不会有人信,因为大家的教育和观念上就认为照片上的人是我的祖父张作霖。

  FW:后来是如何找到这张照片的主人的?

  张闾实:其实也没有找,就是最近听别人说起何海清后人想为自己祖先的照片正名,我才恍然发现真相,所以赶紧发了博客。

  与老照片对比 人的五官不同

  FW:照片和真人有什么不同吗?

  张闾实:我小时候经常看家里的老照片,照片中祖父是很瘦的,眼睛轮廓很深。但照片中的人脸型略圆,五官也很不同,照片中的人明显就不是我祖父,自己亲人的照片我肯定不会认错,而且我是看老照片长大的。

  FW:知道真相后会要求出版社澄清吗?

  张闾实:不会,因为我都习以为常了,有很多书对于我祖父和我大伯张学良的历史都是错误的,我就想澄清一下,其他的还是算了吧。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