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人教版历史课本张作霖照片误用何海清【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组图:人教版历史课本张作霖照片误用何海清【2】

张作霖之孙称:与家传照片相差大
人教社:照片一般来自历史资料 目前该版教材已停用
2013年01月17日09:45        手机看新闻

后人曝历史教材将张作霖照片弄错

后人曝历史教材将张作霖照片弄错(2/2张)

  说法

  老师:当时授课时不刻意要求记照片

  记者今天上午询问了北京101中学的一位高中历史老师,“我之前好像听闻张作霖的照片用错了,但一直也不确定。”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在讲课时因为不确定照片的真假,上课时基本上不会刻意要求学生去看和记住这些照片。“如果照片真是假的,这错误出得还真不小。”

  学生:这错太雷了

  2003年在宏志中学读高一的萧璐璐称自己曾经在当时的教科书上见过张作霖的照片,知道照片居然用错之后觉得十分气愤,“教科书上的照片都是错的?这也太雷人了,我对张作霖那张照片还特别有印象,原来这么多年我脑海中记的一直是张错照片。”

  核实 主人是谁

  何海清后人:爷爷是护国军名将

  记者了解到,教科书中张作霖照片真实的主人是护国军名将何海清。其孙女何全美目前身在湖南。

  何全美告诉记者,是从亲戚口中得知教材中的照片出现了错误,自己看到后也一眼就认出了教科书中标注着张作霖名字的照片其实是自己的祖父何海清,他是民国时期的护国军名将。

  “这张照片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之前我们见过,这就是我的祖父而不是张作霖。”何全美回忆称,这张照片其实是何海清在云南时拍的,却不知如何乌龙地被用进了教科书,还将这位湖南督军的名字写成了沈阳的大帅。

  一直希望为祖父照片正名

  FW:您是什么时候发现照片错了的?

  何全美:应该有七八年了,很早就发现这张照片是我祖父的照片。

  FW:您是如何发现照片错了呢?

  何全美:家里有亲戚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后来有位亲戚看了照片后拿给我看,我才发现我祖父的照片印上了张作霖的名字。

  FW:是否知道张作霖的后人发博客说明了假照片的事情?

  何全美:还不知道,真的很谢谢他!能为祖父的照片正名一直都是我的心愿,希望有一天大家能知道这张照片上的人其实是我的祖父。

  人教社说法:教材照片一般来自历史资料

  记者发现,高中历史教材在2007年已经改版,改版后张作霖的照片已经消失。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组徐主任表示,此前在网络上看到过关于用错照片的信息,但现在的历史书已经改版,照片已经删除。

  徐主任表示,目前教科书编写中所使用图片的来源一般都是从历史资料片中选取的,收录张作霖这张照片的教材版本较老,其来源还需找到当时的主编,进行进一步的判定。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