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仇官指向的是贪官和为富不仁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仇富仇官指向的是贪官和为富不仁者

2013年01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福州的“房嫂”是这几天网上的热帖。有人举报,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原副局长田荔琴拥有16套房产,市值超过5000万元,与其收入严重不符。前有“房叔”、“房妹”,田荔琴也被网友顺理成章地戏称为“房嫂”。眼下,“16套住房”已经被调查,在最后结论没有公布之前,外界实在不便对“房嫂”置喙。但是面对媒体,田荔琴一句“现在仇官仇富太严重了,不是所有买房的都是贪污腐败”显然犯了众怒。一时间,网上的声讨铺天盖地。

  “仇官仇富”现象存在吗?存在。有人的确心理扭曲,对“官”、“富”抱着无来由的仇恨,在道义上站不住脚,也得不到同情和支持。

  事实是,不平则鸣。大家要的是公义和公正。中国人不仅不仇富,对辛勤劳碌获得的财富还很尊敬。姚明很有钱,马云很富有,没听说过有谁仇恨他们的。国人也不仇官,对为官的公义仍然信任有加。要不然,怎么还有人不舍不弃地上访?

  说到底,大家仇的是贪官,恨的是“为富不仁”之人。贪官高居庙堂,不先天下之忧而忧,却利用原本来自于民的权力结党营私;“为富不仁”之人仗着权钱交易,赚暴利,坑生民。这样的“官”、“富”,老百姓焉能不仇?

  时下,民众对为富不仁之人和贪官确实很敏感,并且其来有自,决不偶然。中国收入差距连年扩大,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其主要原因显然是收入分配失衡。要平复社会对立情绪,利用税收等有效手段使分配制度合理化、公平化是当务之急。

  至于对腐败现象防微杜渐,财产申报、公开是必要路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从首次提出至今,已经走过25年。一些地方政府不断探索、试验,但基本上是“人走政息”。其中有利益既得者的阻挠,更重要原因是相关法制建设的缺失。公开并非不利于从政者,问题说清楚了,赢得的是百姓的尊重,树立的是为官者的威信。

  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不做羞耻的事,无论“为官”或是“为富”,都不必谈“仇”色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