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首发 新法令中国顺差大缩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首发 新法令中国顺差大缩水

2013年01月18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更准确反映全球化时代国际贸易现状,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经过多年合作,16日推出了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按照此方法,中美贸易顺差将缩水25%。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这一测算法将改变人们传统的贸易观。

  “附加值”令中国顺差大缩水

  “附加值”是指一件产品由于劳动力补偿、关税或利润等产生高于原有价值的新价值。举例来说,韩国向中国出口100美元自产商品,中国在对该商品加工后,以110美元的价格再出口美国。按照传统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中国对美国产生了110美元顺差,而美韩间并无贸易关系。而按照附加值贸易统计法,韩国对美国产生了100美元顺差,而中国对美国只产生10美元顺差。

  由于全球形成产业链,一些工业制成品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多次跨越国界,而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出口和进口。按照传统统计方法,出口被视为有利于促进GDP,而进口对GDP是负贡献。但按照附加值贸易统计法,进口是出口的促进因素,在多数经济体中,约1/3的进口都是为了出口。

  苹果手机是使“附加值贸易”这一概念得以流行的一个例子。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在苹果手机贸易上对美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若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一贸易上对美出口额实际仅为7300万美元;而中国当年也从美国进口1.215亿美元苹果手机零部件,若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项贸易上对美实际存在48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不是顺差。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缩水”2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附加值的进口占较大比重。

  贸易壁垒扰乱国际产业链

  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高级分析师塞巴斯蒂安·米鲁多说,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国际产业链,有助于理解一个国家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以电子行业为例,中国制造电子产品中只有60%是在中国国内产生的价值,而这60%大部分是劳动力价值。这就是说中国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工业加工环节。而以一些原材料生产国为例,它们在出口原材料之后,就不再参与国际产业链,也就不再产生附加值。

  米鲁多说,新的统计方法也可清晰地显示出“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因为一国贸易和国内经济政策将不仅影响其直接贸易伙伴,还将通过国际产业链传导到整个国际市场。相反,贸易壁垒不仅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产生巨大不利影响,而且有可能扰乱甚至中断国际产业链。国际贸易谈判需要正视这些新的现实,各国政府也需要采取措施帮助出口企业更好管理其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和汇率问题成为记者关注的话题。对此,古里亚强调说:“今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世界制造’,汇率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和关联性要小得多。”拉米则表示,附加值贸易数据库显示,过多关注双边贸易的盈与亏“没有意义”。出口国通过汇率来加强竞争力的想法在国际产业链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是不真实的。

  新方法有助于重估贸易失衡

  古里亚和拉米共同呼吁各国支持附加值贸易测算法,认为新的统计方法将帮助各国政府制定更符合国家利益的贸易政策。两大组织也还将采取后续行动。经合组织预计在今年5月发布一份有关全球价值链与贸易政策的报告,而世贸组织将于7月在瑞士日内瓦讨论贸易政策支持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附加值贸易测算法出台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一方面,近年来国际贸易失衡问题成为二十国集团内部争论焦点,在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日益发展的条件下,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也显现出弊端;另一方面,拉米近年来多次呼吁适应国际分工性质的变化改变衡量贸易流量的方法,用出口附加值来对国际贸易进行测算。

  国际投入产出协会副主席、国民经济核算专家郭杰民说:“用附加值来测算国际贸易是一个新的统计方法,它有助于各国重新评估贸易失衡问题,是一项有益的尝试。”但他同时也指出,关于附加值贸易统计法的研究刚起步,仅涵盖了40个国家的18大产业。这一方法离最终得到国际公认和普遍采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米鲁多也指出,即使附加值贸易测算法得到广泛应用,它也只是一个工具,将对各国贸易政策的制定以及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与谈判发挥参考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改变贸易政策或贸易规则。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