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消费刺激畸形消费 “冷清”背后是进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务消费刺激畸形消费 “冷清”背后是进步

张玉玲、陈恒、杨君

2013年01月18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曾经膨胀的公务消费是否得到了有效抑制?记者调查走访北京多家与公务消费相关的会务、餐饮企业后发现——

  公务消费“冷清”背后是进步

  专家建议,服务业应从依靠公务消费转型为适应社会消费

  北京花园地带花卉中心,是一家在北京各区有10家实体店的花卉企业。“以往年底年初都是花店最繁忙的时候。”老板王齐说,“但今年日子不好过,公务订单少了一半,很惨淡,已经辞了两个人了。”

  “日子不好过”的还有白酒行业。“几个月来,高端白酒产品的销售量起色不大,现在还压了一些库存。”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一家酒水销售公司肖老板说,从元旦至今,店内标价10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销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11月到春节前原本是酒店餐饮行业的旺季。“但现在,有些五星级饭店仅1月头两周的宴会收入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有些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

  北京长安街核心区的一家五星级宾馆原来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必须提前两三个月预订,或者加价、托人才能订上。而现在,却出现了少有的“冷清”,退订的占了1/3,还有1/3没订出去。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玉玲、陈恒、杨君)临近春节,记者在北京调查走访了一些会务、餐饮企业后发现,这些与公务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一改以往“火爆”局面,变得“业绩惨淡”。怎样看这些现象?这些行业又如何适应新的发展?

  公务消费刺激畸形消费

  相关企业“业绩惨淡”的现象,从行业来说,似乎是“低迷”的信号,“但对于党和政府来说,这是改会风、转作风的好开端。”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过去,这些行业的消费过多地依赖公务行为,这不仅不利于消费结构的调整,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畸形消费,现在应该更多地倚靠居民消费来调整。”赵萍认为,节俭新规定的初衷是“反腐倡廉”,同时对于调节居民和政府消费结构也具有促进作用,可谓“一石二鸟”。

  “摆脱过去过分依靠公务消费的格局,面向更广大社会市场需求生产,这才是餐饮这类行业正常的发展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

  “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廉洁实干型的政府风气也可以对社会产生示范效应。”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教授何镇飚持肯定态度。

  赵萍还分析说,从社会消费来看,商务消费也是企业支出的重要部分,虽然企业间也有商务支出,但企业对政府的商务支出其实也不小。中央的新规定,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商务支出的成本,减轻企业压力,另一方面也会促进这些高档消费价格回落,这对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也大有裨益。

  倒逼转型谋发展

  不少服务企业已明智地认识到这一“转变”不是“权宜之策”而具有“持久性”,正谋求服务转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任兴洲注意到,虽然高档白酒、酒店的营业额近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但经济型酒店和中低端白酒的销售并未受太大影响,甚至有了一定的增长,这说明社会消费还是坚挺的。服务业未来的目标群体将从政务转移到商务,从主要面对公费到面对社会公众。她建议,商家有必要迅速进行思维转型,比如可以在营销思路上进行转变,推出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应对变化、谋求生存和发展,不少星级宾馆已“放下了身段”,自动下调价格。中国饭店协会负责人指出,未来居民家庭用餐、朋友聚餐将成为消费主流,饭店餐饮企业也需及时调整自身经营定位和产品结构,改变经营方式。

  “长痛不如短痛”,肯定要转型。北京一家以海鲜出名的高档餐厅经理诉说他们的变化:取消服务费、菜可以点半分、赠送免费饮料、设立儿童活动区,尽可能吸引家庭消费。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