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拟将674吨外储黄金搬回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德国拟将674吨外储黄金搬回家

2013年01月18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中央银行16日宣布,打算分阶段运回保存在美国和法国中央银行的674吨黄金储备,以实现德国黄金储备保存在国内金库的比例至50%的目标,并平息民众抱怨。

  根据该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发表的声明,这一黄金储备转移涉及德国保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300吨黄金和法国央行的374吨黄金。

  “至2020年,德意志联邦银行有意将德国半数黄金储备保存在德国自己的金库中,”这家中央银行说,“另一半将依旧保留在纽约和伦敦的伙伴中央银行。”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德国持有3396吨黄金储备,市场价值约1764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其中31%保存于德意志联邦银行金库,45%保存于美国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3%和11%分别保存于英国央行和法国央行。德国2012年黄金储备数据尚不得而知。根据声明,至2020年,美国和英国央行将分别保存37%和13%的德国黄金储备。

  德国央行之前饱受公众质疑。德国联邦审计局去年10月发布报告,批评央行没有对德国黄金资产给予足够监护,要求它定期对海外黄金储备予以清点核查。怀疑美联储等外国央行已经染指德国黄金的阴谋论大行其道,令德国央行备受压力。德意志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勒坦言,虽然这种阴谋论毫无根据,但不得不承认“在德国,过多的情绪附着在黄金储备话题上”。

  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德国这次黄金搬运计划主要是受到了国内舆论压力,并不是出于对其他央行的不信任。这和2011年委内瑞拉从英国和美国运回160吨黄金,以及2005年伊朗从瑞士运回黄金完全不同。

  根据央行声明,欧元区成立后,德国使用货币由德国马克转换成欧元,与法国使用货币一致,黄金在两国货币兑换中担任的角色实质上已经消失。德意志联邦银行“不再依赖巴黎这一金融中心,在需要时以黄金兑换国际储备货币……德意志联邦银行在国内的金库已具备相当容量,黄金储备如今可以从巴黎重新部署至法兰克福”。

  声明说,回收计划将使德国央行致力于黄金储备的两项基本功能,一是在国内建立信任和信心,二是增强德国央行短时间内在海外黄金交易中心使用黄金兑换外币的能力。

  智囊机构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席戴维·马什评论说,德国正在“纠正一个历史偏差”。马什本月早些时候发表一份报告,预测美元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将受到挑战,黄金的重要性由此增加。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