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亟待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朱宏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亟待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

2012年12月29日17: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韩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9日在北京说,近年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整体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距离真正解决其融资难问题仍有差距,亟须建立与不同层次中小企业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融资体系。

  朱宏任是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2”上发表这一观点的。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1.72%,连续三年实现持续增长。

  朱宏任说,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距离真正有效缓解融资难问题仍有不少差距,主要症结是目前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主导的金融资金供给体系,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或错位。

  朱宏任建议,当前应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完善与不同层次中小企业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融资体系。建议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协调等制度,完善金融资源投入的激励和保障措施,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银行的信贷服务;加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参与金融改革;构建多元化的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体系;充分发挥担保再担保机构在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增信作用;此外,小微企业还应加强自身管理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素质的提升。

  朱宏任指出,不同中小企业,应有不同的金融资源配套途径。对成长型和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来说,直接融资是解决资金缺乏的重要渠道;对于承担就业任务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来说,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重在提高其贷款的覆盖率和满足率,培养相应的区域中小企业以及中小金融机构,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改善融资环境;对于大量个体小微企业,则重在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信托典当等各类金融机构作用,拓宽抵质押范围。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