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汽车文明,我们的差距有多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见黄灯就闯,有缝就拱,狂按喇叭,开窗吐痰……时下道路上,这样的行为比比皆是 

经济热点:汽车文明,我们的差距有多大【2】

本报记者 左娅

2013年01月21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奔跑着进入汽车社会

  公共政策储备和公民意识养成跟不上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

  “中国汽车文明缺失的主要原因是迈入汽车社会的速度太快,公共政策储备和公民意识养成都没来得及跟上。”毛保华说,文明的养成需要时间的沉淀。近5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超过1600万辆,可以说是奔跑着进入汽车社会,汽车文明建设很难追上这个速度。

  从宏观层面讲,支撑汽车文明的社会道德观、价值观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为什么在发达国家占用应急车道、与行人抢路的情况少一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社会舆论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包容度比较低。如果你开车不让人,周围人会觉得你很野蛮,看不起你。”毛保华说,我们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很多情况和行为都是新的,对什么应该包容、什么必须谴责,从社会角度来看还没有形成共识,也缺乏文明级别的标准,处于这个阶段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暂时不能满足汽车文明的要求。

  从中观层面讲,对汽车文明的宣传教育也比较滞后。很多人都看过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有一集讲的就是交警到幼儿园去和小朋友们做游戏,模拟各种交通情形,告诉大家该怎么做。这样的教育在中国还太少。通常是,孩子在课堂上刚背完“红灯停、绿灯行”,放学路上家长就带着孩子闯红灯。不光是对孩子,对成人的交通法制宣传教育也不够。

  从微观层面讲,制度不健全、规则不完善、执法不严格也是导致汽车文明难以及时养成的重要因素。客观地讲,制度规则滞后在所难免,但主观上我们重视的也确实不够,对不文明现象的监督执法不严、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实际上纵容了这些不文明行为,使这些现象泛滥成灾,甚至更难治理。

 

(责任编辑:杨迪、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