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预计2013年GDP将小幅回升至8%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曙松:预计2013年GDP将小幅回升至8%左右

2013年01月2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巴曙松:预计2013年GDP将小幅回升至8%左右

  巴曙松预计,2013年GDP增速将从2012年的7.5%-8%之间,小幅回升至8%左右。更重要的是,2013年宏观经济将结束连续回落的局面,从目前各方的预测看,通常倾向于认为上半年有较为明显回升,下半年基本平稳。 中新网财经频道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预计2013年GDP增速将从2012年的7.5%-8%之间,小幅回升至8%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0日在北京大学“博雅论坛——金融大讲堂”上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将是周期温和回升、结构调整推进的一年。

  1月19日-20日,由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主办,博雅总裁俱乐部承办的北京大学“博雅论坛——金融大讲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政策和金融环境”的演讲。

  巴曙松预计,2013年GDP增速将从2012年的7.5%-8%之间,小幅回升至8%左右。更重要的是,2013年宏观经济将结束连续回落的局面,从目前各方的预测看,通常倾向于认为上半年有较为明显回升,下半年基本平稳。

  巴曙松分析指出,2013年推动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力量在于7个方面,分别是:

  一是乐观的看法是出口的负面冲击减轻,外需平稳增长;出口增速将达到8%-10%。基于美国温和复苏的基本面、欧元区爆发大规模危机的风险减小,主要研究机构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将实现3%以上的增长率,好于2012年,这将使得2013年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至少不是负的。

  二是库存压力较之2012年明显下降。一个合适衡量指标是PMI产成品/PMI新订单比率下降。

  三是一般性的看法认为房地产投资温和复苏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13年房地产投资将实现温和增长,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进入总结期。

  四是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持之一。围绕城镇化布局,发展地上基础设施(城际公交、城际铁路、城际客运、支线机场)、通讯网络、地下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石油燃气管道)将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所在。

  五是2013年制造业和民间投资能否企稳在很大程度上与出口的波动紧密相关。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和出口之间逐步形成了较强的循环关系,出口增加带动投资,投资的扩张又促进了出口的能力。

  六是2013年消费将平稳增长,中低端大众消费品将增长更快。受益于一系列旨在改善民生的户籍、养老、保障房等政策,2013年消费增长将较为平稳,一些主要研究机构预测消费的实现增长率将达到10%以上,快于GDP增速。最终消费率将阶段触底回升,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大。

  七是居民部门负债水平较低,未来加杠杆空间依然存在,而这一加杠杆进程将会从投资、消费等各方面带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

  在谈到2013年GDP复苏的路径时,巴曙松介绍说,从主要研究机构预测看,将呈现上半年小幅加速、下半年趋于稳定的增长格局。巴曙松认为其原因在于:一是上半年基数较低。2012年一季度GDP季调后环比增速为1.5%,为近年来最低水平。二是上半年新增库存会推动复苏。三是上半年基建投资将有所加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