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经济会更好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中国经济会更好吗?

李佳莉 练洪洋

2013年01月21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复龄:

韩复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研究方向为投资银行学、企业投融资、改制上市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把脉2013中国经济

“十八大”给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3年确定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总基调。展望2013年,金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都进入深水区,要实现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仍面对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如何刺激消费、恢复股市信心、破解垄断难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就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发展方式转型:

通过收入分配改革促进低收入群体提高收入水平,间接来拉动消费是未来五年的重头戏。

记者:未来五年内,中国面临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的重要任务,实现这一转型的关键点在哪?

韩复龄: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主要依赖两个轮子,一个是投资驱动,一个是出口拉动。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出口快速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的4万亿投资计划。

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个驱动点将是消费驱动。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是消费大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以通过消费升级来带动经济发展。但目前在消费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如奢侈品的消费中国已居世界第二,但居民的消费水平不高,农村的消费也增长缓慢,这就造成了小部分人过度消费,大部分人消费不足的矛盾。因此,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促进低收入群体提高收入水平,间接来拉动消费的需求是未来五年的重头戏。

破解垄断难题:

放开准入限制,让更多的投资主体加入进来,一方面防止国企腐败,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行业的效率。

记者:您如何判断今年的经济形势?

韩复龄:今年的经济形势有复苏、企稳的态势。从去年到现在,从货币政策上看,各种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从原来偏紧到现在适中的货币政策,经济的增速从谷底开始攀升,所以我觉得2013年经济增长的速度比2012年的预期要乐观一点。但是,困难也很多。比如劳动力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都会影响到企业利润,而且这个成本是刚性的,难以降下来,这需要企业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再比如,物价不断上涨,对经济增长多少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