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或达两位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 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或达两位数

2013年01月18日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闫晓虹)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由于美国和亚洲经济表现有望好转,今年中国出口增长率或达两位数。同时,2013年中国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保持稳定。

  梁兆基18日针对中国最新GDP数据分析指出,中国2012年第四季GDP增长率达7.9%,使全年GDP增速为7.8%,超出政府的7.5%的目标值。

  得益于出口复苏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中国GDP增长势头在去年第四季度显著加速。第四季度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了9.4%和2.8%,高于第三季度的4.4%和1.4%。但从全年情况看,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普遍疲软,贸易交易明显受到抑制,2012年出口和进口分别仅增长了7.9%和4.3%,而相比之下,2011年则增长了20.3%和24.9%。今年,由于美国和亚洲经济表现有望好转,出口增长率有望达两位数。

  同时,自去年9月份起,随着项目审批加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明显加快。2012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望达20.7%。由于新领导班子上任后,一般会出台一些刺激增长的政策,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会见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显著回弹。

  此外,中国加速城镇化进程的战略也要求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已有迹象显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非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显现增长,这其中包括水利工程、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等。另一方面,由于中央政府坚持对房地产行业的严格调控,2013年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保持稳定。(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