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温家宝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我国科技事业新的伟大征程,赋予了科技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3年01月18日18: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月18日)

  温家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外国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发展决定中国的未来。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科技要更好地承担这样的使命,关键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要坚持把科研的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前沿,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下大力气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争取在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重大突破。要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

  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科技创新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要努力营造各类创新主体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鼓励科技人员合理流动,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健全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形成崇尚科学、遵循规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我国科技事业新的伟大征程,赋予了科技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